《戴面具的我》,看到这个题目,你是否和我一样产生了疑惑。“我”是谁?“我”为什么要戴面具?我们一起走进这本书去看看吧。
忽略真实的自己,戴上“面具”
男孩儿万佳明在二年级时,认为写作文要真实,不能有半点虚构,而老师却不赞同他的想法。因此,他总是与老师有冲突,慢慢地,他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得不到父母和老师的喜爱,从而被误解、责骂、挑剔、轻视,甚至得到一个外号“妖怪”。老师父母的打击让他决定戴上一副遮掩内心的“面具”,来压抑自己真实的想法,隔绝长辈的批评。从此万佳明的内心越加暗淡,仿佛真正与“面具”融为了一体。
为了迎合他人,忽略自己真实的想法,带上压抑内心的“面具”。你的身边有这样的同学么?你自己是否也曾和万佳明一样?想起某段时间,我也曾是这样啊……
在老师家长眼中,我是一个学习成绩优异,听话懂事的孩子。可能正因为这样,很多时候,爸爸妈妈做决定时,就会忽略了我的想法。有一段时间,学校内社团活动很多,每天把我的时间挤压得满满的,我的学习成绩有点下降。妈妈发现后,就果断停掉了我最喜爱的航模课,留下了最累的舞蹈、合唱和武术课。为什么这样安排?因为航模费时间,其他三个社团,都可以获得荣誉,让我小学生涯的履历更漂亮。其实那一刻,我多想说:“妈妈,航模是我的最爱,它虽然费时间,但我在摸索过程中收获了成功。我可以协调好时间……”可,看着妈妈坚定的态度,再看看自己作业本上那几个红红的大叉,我默默忍下了想要出口的话。
自此,我带上了一副“懂事”的“面具”,默许了父母的一切决定。当自己学习成绩不再下滑,听到老师的表扬,听到父母对自己的决定自得时,我却一点也不开心。看到航模组的同学在那儿为设计绞尽脑汁时,我多想参与啊!可是,我再也没有机会了。哎,难道,我要永远做那个“懂事”而没有自己想法的我吗?
内心重现,摘下“面具”
一次偶然,万佳明帮助了同学刘小溪一家,被一家人赞美为“天使”。“天使”一词仿佛把他真实的内心召唤了出来:这是与“妖怪”截然不同的称呼。他开始注意起自己,“妖怪”的行为开始改变,成绩开始迅速恢复,生活迎来了转机。大家都开始接纳他,关心他,理解他。这让万佳明体会到了温暖,也体会到了做自己的感觉。尽管老师还质疑他成绩的真实性,但他通过单独的考试证明了自己。终于,万佳明“妖怪”的“面具”被揭下,他不再是那个为了迎合他人想法而忽略自己的人了。最后,万佳明的生活重新变得充满生机,幸福美满。
从迷茫到救赎,万佳明的生活逐渐恢复,他也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而我呢?我还在纠结,到底是继续做听话懂事的我,还是做拥有独立想法的我呢……
在这之后,我总是闷闷不乐,上其他社团也是不情不愿的,不是很认真。同学都发现了我的心不在焉,问我有什么事吗,我只是说没事。直到妈妈发现了我的不对劲,与我进行了一次谈话:
妈妈问我:
“你为什么最近总是做什么事都很心不在焉呢?”我低着头,犹豫着要不要说出原因。于是妈妈放缓了语气,说:
“我只是想要帮助你,并没有责怪你。”听了这句话,我便不再犹豫:
“妈妈,我最喜欢的课程就是航模,我知道我那时的成绩下滑了,那是因为我花太多时间在这上面了,如果我还能上航模课的话,一定做到收放自如,不影响学习,好吗?”妈妈扯了扯嘴角,说道:
“孩子,妈妈做的决定都是为了你好,你怎么能不懂父母的一番苦心呢?”这时,我下定决心,不再做没有主见的我了。
“妈妈,这是我的事,我想自己做决定,你们应该尊重我的意见”我的态度坚决,语气诚恳,让妈妈十分惊讶。妈妈叹了口气,说:
“唉,孩子长大了,也应该询问你的意见。那好吧,你继续去上课吧。我希望你能够遵守承诺。”
我激动不已。不仅是我终于能继续上心爱的航模课了,也是我终于摆脱了“面具”的束缚,做回了真实的自己,赢得了父母的接纳。
之后,我重新上了航模课,也并没有让成绩掉下来。我自己的事,也由我和家人一起商量。而那副“面具”,同以前的我不复存在了。
本书的作者通过万佳明的经历,呼唤成年人用善良和耐心消除与孩子之间的隔膜,帮助孩子们摘下遮掩内心的“面具”。也告诉孩子们,要常与父母沟通,才能让父母理解你的内心。
皎洁的月光洒在万佳明的身上,他就仰头站在月亮底下,看着月亮,呆呆地想着什么,月亮仿佛也看着他。也许,在万佳明的身体下,也倒映出了你的影子。“面具”可以是任何“面具”,“我”也可以是正在阅读的你。用“戴面具的我”之题,写出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