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是个好女儿。这不仅仅因为她有一位漂亮的妈妈戴小荷、小姨戴小竹;也不仅仅因为戴安身材长相都很好;而是因为她以一个女孩子的心爱着自己的妈妈,想妈妈所想,不做让妈妈生气的事情。以至于害怕妈妈受到外面欺负,自己变成一个非常要强、非常有能力的“假小子”,她总是一副男生样,穿着有许多兜和拉链的肥裤子,又宽又大的男式上衣,总是和男孩玩。;她渴望自己有个爸爸,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父爱,但是,由于自己从小没有见过爸爸,害怕妈妈想起以往伤心的事情,于是,把希望得到父爱的想法默默的埋在自己幼小的心中。
戴安是个好学生。她不仅仅学习成绩顶呱呱,而且在班级里面,是老师的好助手,集体荣誉感非常强,团结同学,顾全大局,在同学中有很高的威望。在七三班推选校长助理中,米兰老师明确提出了校长助理需要具备的三个条件,一是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心;二就是一定要铁面无私和敢作敢为;三是无论在男生中间还是女生中间,一定要有很高的威望。当然,最后,戴安以绝对的优势当选校长助理,在征求大家心声的过程中,罗莉娜建议男生女生穿不一样的校服,男女有别,男生穿裤子,女生穿裙子时。大家都知道,戴安是从来不穿裙子的,即使戴安心中有一千个不愿意,一万个不愿意,可她想想身份是校长助理了,必须要大公无私,所以还是把罗莉娜的建议,一丝不苟地写在小本子上。关于戴安在学校地故事太多太多,以至于班主任米兰老师都是她很好地朋友。
戴安是个好朋友。在学校里面,戴安非常乐于帮助同学,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她有很多男生铁哥们,如肥猫、李小俊、兔巴哥、米老鼠、豆芽儿等等,还有艾薇、罗莉娜、袁小珠等等。为了帮助李小俊摆脱腼腆的性格,她和李小俊真心交朋友,并顶诅言风语,最后成功的帮助李小俊改变了性格。
戴安是个非常有感情的人。因为她有谜一样的身世,她和未婚的妈妈相依为命。从小张到大,她是多么渴望得到父爱。由于没有见到爸爸,她只能想象着爸爸的形象:一米八高,单眼皮,还有优雅的下巴……。一次偶然的机会,戴安认识了从国外回来的安先生,他俩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像认识了好久好久。出乎意料的是,安先生就是戴安的爸爸,那个从未见过面的爸爸。安先生十分和蔼可亲,他教戴安滑冰,请她喝咖啡,陪她去山上采她妈妈喜欢的蓝色桔梗……戴安一点点找回了父爱,找回了她童年的欢乐。他们俩之间,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着,他们相认了。戴安一时控制不住自己,竟赶走了她父亲,可她后来却后悔了,抱头痛苦,她父亲原谅了她,又回到了她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