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小子戴安》读书笔记6
暑假里我阅读了杨红樱阿姨的《假小子戴安》。读了《假小子戴安》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看杨红樱写的书了,那是因为杨红樱写的书贴近我们儿童的生活。
戴安有一个谜一样的身世。因为家里没有男人,(她的外公在她出生前就已经去世)所以她和未婚的妈妈相依为命,她的爸爸只出现在他的想象里——两手插在黑风衣的衣袋里,竖起的衣领衬托出他那好看的下巴。性格倔强的戴安为了不受别人的欺负,还要把妈妈和自己保护得好好的,她硬把自己从一个成熟的少女变成了粗野强悍的假小子。直到她小学毕业的那个夏天,一个陌生男子的突然出现,搅乱了她和妈妈平静的生活,而戴安谜一样的身世、生活也被一一揭开了。
我觉得戴安很可怜,从小没有爸爸在她的身边,她缺少了父爱,感觉自己心里没有安全。在学校里,所有的男生都比他矮,哪个男孩欺负哪个女孩,戴安就会站出来,让那个男孩跳“芭蕾舞”,就是拎起那个男孩的耳朵,让他脚离地,不停地转圈。每当这个时候,全班男生都会跑过来看热闹。所以班里的男孩都很怕戴安。
这本书所描写的戴安是我所喜欢的角色,我也想像她那样侠肝义胆,乐于助人,遇到困难和挫折不气馁不服输,坚强地面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