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条纹衣服的男孩读后感
在柏林有一个叫布鲁诺的男孩,他虽然已经九岁了,但他只有着一年级的身高,所以别人常常欺负他,就比如他的姐姐,她常常叫布鲁诺小不点,虽然妈妈不让她这么叫,但她还是在妈妈不在的时候这么叫他。他们家一共有5楼,有很多房间他还没去过,所以他常常在家里探险。
有一天晚上布鲁诺的爸爸兴冲冲的跑回家里,说元首要到家里吃饭,妈妈听到后下了一大跳,然后迅速的开始准备晚餐。晚餐刚准备好,元首也到了,爸爸让布鲁诺和她姐姐到自己的房间里不发出声音,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元首终于回去了,妈妈告诉布鲁诺爸爸要被叫做“司令官”了,我们要到别的地方的去住了。
将近一天的时间过去了,布鲁诺一家终于到了新家,布鲁诺看到新家后,感觉已经好久没人住了,门口有几个士兵在守着,这栋房子旁边是一个集中营,但布鲁诺和他的姐姐却一点也不知道。布鲁诺刚到家里,就通过2楼的窗户看到了旁边的集中营,他叫来姐姐来看,姐姐看了一眼,觉的那是个农场,可里面一只动物也没有,只有几个穿着条纹衣服的人,他们俩讨论到结束,也没讨论出什么结果。
布鲁诺已经无聊得不行了,于是他就向门口的士兵要了一个轮胎做了一个秋千,布鲁诺在秋千上越荡越高,最后失手掉了下去,在窗户旁削土豆的一个佣人——帕维尔正好看到了这一幕,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布鲁诺身边,把他抱到厨房,用绷带把他的伤口包起来,这时候妈妈过来了,她让布鲁诺先回房间。妈妈对帕维尔说等会儿爸爸回来了告诉他布鲁诺的伤口是她处理的。
布鲁诺趴在窗台上,看着那些穿着条纹衣服的人,他越看越不对劲,于是就决定到那边去看个究竟。他穿过一片森林来到了铁丝网旁,铁丝网里面有一个穿条纹衣服的小男孩,布鲁诺和他打了个招呼,然后又问了他的名字,他叫什穆埃尔,布鲁诺说:“你们真好,有人和你玩。”什穆埃尔说:“我们根本没时间玩。”……他们俩聊了好久,突然,一个士兵吹响了哨子,什穆埃尔头也不回地跑回小木屋。
一天,布鲁诺正准备到书房看书,他突然看到什穆埃尔在自己家的厨房里孤零零地擦着杯子,什穆埃尔已经骨瘦如柴了,所以布鲁诺给他拿了一些食物,他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时候,门口的士兵听到了声音,于是就到里面查看情况,士兵看到了什穆埃尔正在吃东西,于是就问他是谁让他吃的,什穆埃尔说是布鲁诺让他吃的,布鲁诺因为怕这个士兵,所以就摇摇头,否认了。
接下来的好几天,什穆埃尔都没有出现,直到七天过去了,什穆埃尔才出现在铁丝网旁边,什穆埃尔的眼睛已经被打肿了,布鲁诺知道这是因为上次他说谎了,所以他感到很后悔,布鲁诺向什穆埃尔道歉,他们俩又和好了。
一天,布鲁诺和什穆埃尔又见面了,什穆埃尔说他的爸爸不见了,布鲁诺觉得自己能帮到什穆埃尔,所以他就换上什穆埃尔为他准备的条纹衣服,用家里带来的铲子把铁丝网下面挖了个坑,然后从铁丝网下面钻过去了。什穆埃尔把他带到一个小木屋里,小木屋里挤满了人,他们都很悲伤。突然,外面传来一阵哨声,小木屋里的人向外面涌去,布鲁诺和什穆埃尔被人流推动着,他们最后来到了一个密封的小房子,小房子的天花板上有一个小洞。”嘭”的一声,门被关上了,天花板的小洞上露出一个带防毒面具的人,他把黑色的粉末撒进小房子里……从那以后,别人就再也没有布鲁诺的消息了。
这个故事的结尾非常悲惨!布鲁诺不知道犹太人是什么,只是跟年龄相仿的什穆埃尔交了朋友,并帮助他寻找父亲而钻进铁丝网。但天真的布鲁诺并不知道这里就是死亡集中营,而自己的军官父亲就是纳粹的刽子手。结果两位小朋友一起走向了死亡。
战争是残酷的,战争对人性的荼毒比害人性命更可怕。苦难中,人所表现出的善恶美丑比平常的日子更加地鲜明。我很幸运自己能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拥有了一个无忧无虑的幸福童年。我也祝愿未来的日子世界和平,全人类都应该爱好和平,拒绝战争,让这个故事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