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条纹衣服的男孩读后感
捧起《穿条纹衣服的男孩》时,我正跟一群好友幸福地踏在青甘大环线的路上,让我更难以想象书中所描述的是一段残酷又真实的历史。作者平凡而温和的文字,让我对爱和世界,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作者描述的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柏林男孩布鲁诺跟着司令官爸爸,搬到了奥斯维辛集中营,这里没有街道,没有朋友,甚至没有邻居。只有一大片的荒地和一个巨大的铁丝网——里面密密麻麻都是人,他们都穿着同样的条纹衣服。孤独的布鲁诺在铁丝网那儿遇见了一个穿条纹衣服的波兰男孩什穆埃尔,两个小男孩很快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布鲁诺每天都会带巧克力或者面包,来铁丝网和什穆埃尔聊天。为了帮助什穆埃尔找到他的父亲,布鲁诺换上条纹衣服,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却被士兵抓住,两人一起在毒气中死去。
战乱、迫害、男孩之间真挚的友情交织在一起,从书中我读到了三个重要的词:“友情”、“自由”和“苦难”。
友情
布鲁诺和什穆埃尔,一个来自柏林的富裕家庭,一个被囚禁在集中营。可无论种族贫富,哪怕是隔着铁丝网,都不能阻止两人结下深厚的友情。不久前,我在祁连大草原遇见了一个藏族小男孩,他和我差不多的年纪。脸上满是灰尘,却有着高原红的健康脸色,又大又亮的眼睛仿佛会说话,他把怀里的小羊羔递给我,让我抱着抚摸,我开心得都要飞起来了。我弟弟跟旁边更小的孩子们一起踢矿泉水瓶子,他们的欢笑声雪山都听得见。玩乐之后,我们又一起分享带来的巧克力和糖果,还一起合影。我们是不同的民族,语言不通,可不妨碍友谊的发生。友谊就应该没有国界,不分民族,无需语言,跨越贫富。
自由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首诗我原本不太懂,直到读了这本书,才明白了什么是比生命更高贵的自由,也理解了自由的意义。布鲁诺仿佛是自由的,不受拘束,可是和原先豪华的家相比,这里更像个监狱。在屋中,要遵守礼仪规矩;在院中,不能出院门半步;在街上,没有邻居和朋友。在这里,布鲁诺孤独而寂寞,身体是自由的,精神却好像被囚禁。什穆埃尔渴望自由,可他并不仇视带给他痛苦的朋友,平静安宁。直到小说的高潮,布鲁诺为了朋友,勇敢地闯入铁丝网,在那一刻,布鲁诺得到了他要的自由,我也真正感觉到了自由的力量,超越了生命,超越了一切。
苦难
战争改变了什穆埃尔幸福的生活,小小的年纪饱经苦难,枯瘦、虚弱、呆滞。集中营让两个纯真的孩子被毒气无情地害死。苦难的地球依然存在着各种歧视与不公平。电视中我看到乌克兰战火纷飞;新闻里我听见非洲的孩子吃不上饭,活活饿死;书籍里,我读到叙利亚无数的家庭变得和什穆埃尔一样……
战争、种族歧视、掠夺资源,这个世界充斥着苦难,究竟为了什么?
我边读边落泪。书中的孩子们都是九岁,和我一样的年纪,他们用善良纯真的双眼,去看残酷的世界,用美好的想法与友谊,对待最残酷的战争。
爸爸妈妈常带我出去看世界,在加勒比海的小岛上,在菲律宾的沙滩上,在清迈的夜市里,我遇到过许多穷苦的孩子,他们黑而干瘦,一见游客的到来,就蜂拥而上兜售头顶的商品。生活在和平的中国,衣食无忧的我们从来不知道这个世界还有这样与众不同的生活。曾经,我最大的苦难莫过于弹钢琴、做作业,却无法理解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孩子食不果腹,衣不蔽体。
我真希望,世界上没有高贵的血统,没有低贱的民族。如果没有纷争、没有歧视,世界上所有的孩子们,都生活在中国这样平等、和平的国家,那么他们眼里的光,一定会更加的明亮。如果有一个理想的地球村,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孩子们,都可以快乐无忧而自由地生活,都可以毫无保留地收获友情,都可以远离一切苦难,那该有多么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