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4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科幻小说,作者儒勒。凡尔纳在写这本小说时,电灯还没有发明出来,他却能写出海底探险的故事,而且写得栩栩如生,让读者沉浸在书中的海底世界。我想就是在现在这个发达的年代,也是很难找出像书中所写的“鹦鹉螺”号一样的潜水艇出来。
《海底两里》主要说的是阿龙那斯教授一行人去捕捉传言中的“海怪”。当见到“海怪”时,“海怪”向他们发起了攻击,船沉没了。除了阿龙纳斯和随从、捕鲸手尼德外,其他人都死了,他们三个人也被捉去。那时,他们才知道,原来传言中的“海怪”就是“鹦鹉螺”号,他们在尼摩舰长的带领下,游遍了世界上的海洋。最后,在大西洋的一次旋涡中,他们三人回到了陆地,其他人全都失踪了。
什么使这本书栩栩如生?
是幻想,能在连电灯都没有的年代但是写出一艘先进的潜水艇,写出一个在海底环游的故事,这需要多少幻想啊!作者就像一个能预测未来的先知,提早描述了对海底的幻想,在那个时候,我相信谁也没有到过海底深处,就能把海底的世界描绘的栩栩如生,使读者们完全沉醉于书中所描写的海底世界。
知识,要利用语言来创造一艘潜水艇,需要十分广博的科学知识,书中对描写潜水艇使用了许多关于潜水艇的数据,表现了作者渊博的科学知识,也使原本虚幻的潜水艇渐渐变的真实起来。
幻想和知识的结合,成就了一本我喜欢的书《海底两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