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笔记5
十月份,我们全班同学都读了《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书中讲述了“我”小学时期的故事。
《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讲的是二战结束后,德永昭广失去了父亲,母亲也因无力抚养,把他送到了乡下外婆家上学。昭广和他的姨妈来到乡下后,迎接他的却是一间破烂的小茅屋。外婆很乐观,也很节约。她在门前的一条小河上放了一根木棒,每天从上流漂下来的东西都能被外婆利用:木屐可以晒干当柴火,烂的水果可以洗洗吃了,破的蔬菜可以炒炒吃……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东西,是因为在这条河的上游有一个大型菜场……
书中的昭广很贫穷。阿嬷每天上下班时,腰间总是系着一块磁铁,把路上的螺丝、钉子等都吸住,带回家后再卖钱;当昭广告诉阿嬷他想学习一种运动时,因为贫穷,只能练习跑步,为了不把鞋子磨破,还得脱了鞋子跑;当昭广想去广岛看妈妈时,因为没钱买车票,外婆就骗他说火车在暑假不开……
现在的我们都是家中的小公主、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比起昭广,我们真是太幸福了!我在电视上看了老干妈企业发展史。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以前也是一位贫穷的人,她最初也只是一个在学校门口卖凉粉的普通妇女,但是她很乐观,也很善良,她对贫穷学生免费提供凉粉。她的贫穷没有让她消沉,她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才有机会把她的辣酱做到家喻户晓。她和昭广一样,都是我的榜样。
《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让我再一次知道了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获得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