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笔记6
假期里,我的朋友推荐了我一本书,名字叫《佐贺的超级阿嬷》,书刚拿到手,我就迫不及待地翻开,和作者迢广一起来到了外婆的住处——佐贺。
《佐贺的超级阿嬷》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主要说的是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一颗原子弹在广岛爆炸,父亲以回家看看为由回到广岛,可因受核辐射影响重病而死。母亲无力抚养迢广,只好将他送到佐贺的阿嬷家,和阿嬷一起度过了非常艰苦却很快乐的八年生活,教会了作者许多做人道理的故事。
看完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想:我们现在的生活实在是太幸福了,经济、科技十分发达,夏天可以整天待在凉爽的空调房里,吃的食物都是从市场买来的,干净而又卫生,而阿嬷家很穷苦,她家取食的方法是用一根木棒挡住了上流漂来的分杈的水果和蔬菜,把小树叶树枝当柴烧,吃那些小河流漂来的不好的水果和蔬菜,却很乐观地说“尾部开杈的萝卜,切块煮起来味道也一样,弯曲的小黄瓜,切丝后用盐拌后味道也相同。”阿嬷和迢广难得吃一次鱼肉,每次吃完鱼肉,阿嬷就让迢广将鱼骨头嚼碎,实在嚼不动的硬鱼骨头,就用开水将鱼骨冲成骨汤喝掉,再将被冲成汤的鱼骨用菜刀碾成粉,就成了鸡的饲料。我觉得是阿嬷这样悠闲节检的生活方式,才让迢广体验到了一段一般人体验不到的快乐岁月!
是阿嬷让迢广懂得了“让人察觉不到的体贴才是真正的体贴、真正的关切”、“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这些阿嬷的经典格言不仅使迢广受益匪浅,也让我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