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笔记2
一九四五年年底,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在日本广岛爆炸,也就在这时,一个小生命呱呱落地了,这个小婴儿就是后来的大作家岛田洋奇。洋七的父亲生原子病去世了,因为无力抚养,母亲将年仅八岁的洋七送到佐贺乡下的外婆家,从此,小洋七穷困却又欢声笑语不断的童年开始了。
在外婆家,洋七度过了八年的愉快时光,在那段物质缺乏却异常快乐的日子里,洋七收获了许多,他的身体非常强壮,当上了学校棒球队的队长,在附近小有名气;洋七也交了很多朋友,邻居们都很和蔼,常常帮助外婆和小洋七,他的朋友也十分关心他,而外婆也让小洋七变得坚强勇敢,独立自理。初中毕业以后,小洋七就离开佐贺,回到广岛,投入母亲的怀抱,上了广陵高中,只有暑假才回佐贺看望外婆。但和外婆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洋七总是忘不了,所以他写了《佐贺的超级阿嬷》纪念那段往事。
外婆虽然很贫穷,但她每天都很开朗,对待生活十分乐观,一直都是笑眯眯的,这比起那些富有却因为一些小事而忧郁的人,外婆真让人佩服。外婆不仅开朗,而且还很大方,平时家里开销并不大,外婆总是能少用就少用,而当别人有困难时,外婆却总是慷慨相助。面对邻居的帮助,外婆也想回报,但她总是不留痕迹地回报好心人,比如在炎热的夏天在邻居门前洒上水,在过年时把镜饼分送给邻居……外婆还是一个标准的低碳达人,她非常爱护环境,她在小溪中间放了一根木棒,拦住河里的垃圾,并把它们都捞上岸晒干当炭火烧,这和现在很多嘴上高喊环保低碳却一点不节约一点不爱护环境的人相比,平凡的外婆才是真正的达人,上次,我在公园看见一个叔叔正啃着玉米棒,突然,他的电话响了,只见他随手把玉米棒往路边的草地一丢扬长而去。
外婆每天都以最灿烂的笑容面对朋友,面对生活。看过这本书,我更加明白笑容是宝,不光自己快乐,也会感染别人,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别人,就会收获别人的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