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笔记4
这个星期我读了《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让我受益无穷!
《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讲的是昭广在八岁那年离开了广岛来到佐贺乡下的阿嬷家,迎接他的是一件破烂的茅房,以及曾经带着七个子女熬过艰难岁月的阿嬷。虽然家里非常穷,但是乐天知命的阿嬷总会有神奇而层不出穷的生活绝招,在物质匮乏的岁月里快乐的生活了下来。
阿嬷说过一句话:“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就是穷得开朗。”这句话让我得益匪浅!是啊!无论遇到什么麻烦,如果你以开朗乐观的性格去看待的话,那一定会让这件麻烦的事情变得简单,正是这种乐观自信的精神让阿嬷和佐贺生活的十分温馨、充实和快乐。
阿嬷十分“聪明”,给佐贺许多安慰,“我英语都不会”“那你就在答案上写?我是日本人?。”“汉字也不太会……”“就写?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我也讨厌历史。”“历史也不会?那就写?我不拘泥过去?。佐贺担心会有小偷,阿嬷就说:“即使小偷来了,也没东西可偷,因为实在一无所有。说不定他还会给我们留点东西呢。”从这段话里透露出来的还是阿嬷那种自信、开朗、乐观的精神,如果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抱着这种心态去生活的话,那世界该多么美好啊!
腰间绑块磁铁回收路上的钉子和废铁,用木棒拦截顺水漂流而下的烂水果,在贫穷的日子里,阿嬷的创意远远不止这些,阿嬷带给我们的永远都是快乐、温馨的感觉,《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激励了我的对生活的积极性,让我的每一天都充满百分之百的快乐,对每一件事都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