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笔记3
《佐贺的超级阿嬷》讲的是主人公德永在年幼的时候,因为妈妈无力抚养他而被带到佐贺的外婆家生活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这本书没有讲述什么大道理但作者用质朴纯真的文笔告诉了我们用乐观向上的态度也能过出另一种快乐的人生。
在外婆家的生活很穷苦,德永在刚刚到外婆家的时候,外婆就让他学习如何给炉灶生火,并交给他供奉佛像这一任务。在外婆家,不需要去菜市场买菜,日常要吃的都从外婆的超级市场取回来,而超级市场指的是阿嬷家门前的一条小河,阿嬷在河中央放了根木棒。木棒可以拦住树枝和小木块,它们晒干之后可以当柴烧。阿嬷家的上游有一个市场,常常会有一些别人不需要的蔬菜或者别人洗菜时不小心被水冲刷下来的萝卜啊,小黄瓜啊之类的被木棒挡住,阿嬷捡起来烧饭吃。也有不好的时候,木棒没有打捞住任何东西,但是阿嬷也不会沮丧。家里没有太多的吃的,德永正在成长的小身体经常会觉得饿,阿嬷就会糊弄小德永说是他产生幻觉或者骗他其实已经吃过了,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心里有些心酸,看看我现在的生活再对比男主人的生活,我有父母的陪伴,德永被妈妈丢在佐贺外婆家,我有程亮的住所,德永却住在破茅草屋里面。
德永在佐贺有着愉快温馨的生活,他遇到了一群美好温柔的人,在小学的时候,每次到了运动会,班主任都会因为肚子疼或者吃不下来和德永换便当盒吃。因为家里穷,所以只吃得起五块的碎豆腐,一次偶然,德永发现卖豆腐的人没有碎豆腐了,以为自己吃不到了,没想到那个人把豆腐捏碎了卖给德永,还和他说不要告诉外婆,我读到这些小故事的时候,心里流过暖流,真正的体贴是让人察觉不到的,他们不经意的善意的举动,时常能够让人从心底里感受到温暖。
希望大家都能来看看这本书,他会让你想起生命中给你带来过陪伴,温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