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故事讲诉了海伦·凯勒在十九个月大的时候因生病失去了视力和听力。在经历短暂的自暴自弃、失落悲伤之后,海伦很快地调整了心态,积极努力地面对生活的每一个挑战。在老师苏里文小姐的帮助下,海伦学会了阅读,学会了感受,学会了爱,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读到这里,我被海伦的不懈努力震惊了:“一个盲童居然考上了哈佛,怎么可能?”
成年后的海伦·凯勒积极投身到教育和慈善事业,通过自己渊博的学识和善良的心性去帮助更多需要鼓励和帮助的人。
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首先是她的好学,值得我学习。
海伦·凯勒在幼儿时期就显示出勤学好问的优秀品质,在她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就已经乐于模仿,“在六个月的时候,海伦就能发出你好的音,并且清楚地说出‘茶、茶、茶’,才出生没几个礼拜就会说话,真是太神奇了,我惊讶赞叹道。”在生病之后,海伦逐渐发现了自己与其他人的差别,但是她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而是迅速振作,通过更加勤奋的学习来弥补自己的劣势。在得知和她一样的聋哑人学会说话之后,她那颗好学的心促使她努力掌握语言表达的方法,最终她不但学会了说话,还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启示:大千世界蕴藏着无数趣味,需要我们有求知的想法,借助知识的力量,去领略世界的奇妙之处。如何获取知识,需要我们拥有一颗好学的心,愿意去了解陌生的事物,原意去学习未知的事物,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这件事情上。
其次是她的顽强,令我敬畏。
海伦·凯勒在幼年就遭到了命运的不公对待,失去了健康成长的机会,但是她并没有一蹶不振,消沉下去,就此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海伦也曾说过:“在不幸面前闭上眼睛也就等于闭上了思想和心灵。”
她顽强的努力生活,努力学习,努力用正常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海伦从一个只会“哇哇”大喊的孩子,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又无数次的重新开始学习,终于学会了阅读,学习,自己照顾自己,她用顽强的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海伦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盲童,但她却学会了几种语言,就算是我们正常人,也不一定能做到。”最终,海伦不但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而且成为了伟大的教育家和慈善家,用自己的奋斗经历去鼓舞更多需要精神支持的人。
启示:人生道路上,从来就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面对一次又一次失败,只有一次又一次顽强站起来的人,才会获得最后的成功。屡败屡战般的顽强不屈,是守得云开见明月的必备品质,因为困难是困不住那些不断顽强突围的人的。
最后是她的乐观态度,让我折服。
海伦·凯勒虽然身体残疾,但她一直对生活抱有乐观的态度,读到这,我有所感悟:“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海伦·凯勒一样乐观,用微笑去面对生活,这样生活才会幸福。”在她发现自己不会表达时,她努力用行动与别人交流;在她感受到水的存在时,她非常开心,渴望以此方法获得对外界存在的感知。她也曾说过:“万事万物都有它的奇妙,即使是黑暗和无声也是如此。”“是的,黑暗会令我们更加珍惜光明,寂静会让我们更加懂得声音的可贵。”在她得知和她同样的聋哑女孩已经学会说话是时,她坚信自己也可以尽快学会说话。
启示:一件事情的好坏,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就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更容易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最后的三天光明里,作者是想告诉我们:“如果把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当作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就好像我们明天就要死去一样,这样的生活态度会无比强烈地彰显出生活的价值。”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就是一本很有阅读价值的书。它让我懂得了要珍惜光阴,顽强拼搏,乐观向上,唯有如此,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人生价值,过理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