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孙铭悦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夺目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美好的心灵。《城南旧事》一书,作者是林海音,内容是讲了“我”小时候在家乡北平的童年生活,直到小学毕业父亲得肺病去世的时候,花儿也落了,“我”的童年结束了的故事。一个“旧”字,让我想到古城残片、落在雪堆里的枝条、在墙角的枯叶……
童年,一去不复返,就像昨天已经过去,就再也不可能有昨天了,童年,也是一个梦的符号,错过了童年,也就错过了最美好的人生了啊!在书里,讲了几个鲜明的人物:曾祖母、曾祖父、母亲、父亲、兰姨娘、德先叔、宋妈、秀珍、胖妞……他们各有各的特点。
最让我感动的部分是“英子的乡恋”,讲了“童玩”,“童玩”二字,让我想到了我印象最深的“冬生娘仔”,它是那时孩子们唯一的布娃娃,它像一个书包、一本书、一张图画一样珍贵,甚至比现在的娃娃还要好许多许多倍,还有许多游戏,比如:剪纸,就是把彩纸放在一起,剪出不同花样,每有喜事时,喜欢剪纸的孩子们就会帮大人们剪。
长大后,英子就离开了家乡北平,到外地工作,但是,她永远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北平,一次次地回到家乡,又一次次地离开家乡,兰姨娘走了,宋妈也不在了,只有母亲还在身边。乡恋啊!不仅仅是对亲人的思念,也是对景物的思念。乡恋,是人们美好的感情。每个人都请记住乡恋,这是对将来的一种向往。英子在心中一直想着一个人们永远都忘不了的两个字“乡恋”。
有一本书,没有作者,书中也没有一个字,读过这本书的人,就会懂得一些哲理,并善于发现,从而走上了成功之路,许多名人都善于读这本书,从而走上了名人之路,这本书谁都有,而且天天离不开它,这本书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人生。
每个人都有一次人生的机会,如果你不懂人生,那么就会失去这次机会,你懂人生,就会获得人生给你的无边无际的快乐,人死了不能重生,所以,我有句话要告诉大家:人生如河流,要珍惜人生,不要让它白白浪费掉、消耗掉,让我们大家一起守护这属于我们的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