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由法国作家法布尔书写的一本书——《昆虫记》。在这本书中,法布尔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熔于一炉,用优美的语言娓娓道来。在对一种种昆虫的本领、长相特征、生活习性、繁衍后代以及对它们的死亡的描述中,作者都体现出自己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例如书中记载了金步甲的婚俗、圣甲虫的习性和圣甲虫的生活、还有生活在南美潘帕斯草原的食粪虫以及粪金龟和公共卫生……,它们的一举一动无不被作家赋予了人的思想和情感;作为生灵,它们与人类有着缕缕共通之处,让你不得不为此吃惊与神往……
法布尔他对昆虫的那份好奇、那份热爱,非常人所能理解,他笔下的那些小虫子,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充满灵性,让我读后觉得它们都十分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