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中的西班牙蜕螂,它不仅仅是一种最大最美的昆虫,最引人注目的是它那勤奋与耐心细致,还有伟大的母爱。说到母爱,世人常常想到的是人类,并非什么花草树木与动物昆虫。可《昆虫记》很好地诠释了母爱并非只有人类才有。西班牙蜕螂自从将粪料带进地洞起,它就一直不吃不喝,好将全部的食物留给自己的孩子。待它费尽心血做好类球时,用又要忍饥挨饿。体现出了至高的母爱,无悔的忘我精神。袋鼠妈妈把孩子放进口袋;大象妈妈让孩子的鼻子牵着自己的尾巴;狼用一死换孩子的一生。这世间万物的母爱像是一朵玫瑰如此炽诚、浓烈、热情,凋谢又重生。母爱是世界万物共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