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昆虫记》一书,给了我许多的回味。在书中神秘多彩的昆虫世界里,了解了蜘蛛、蜜蜂、蟑螂、甲虫、蟋蟀、蝉等昆虫的习性。法布尔书真的能让我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在其中我见识了菜豆虫的习性与产卵的特点,作者笔下的金步甲婚俗习惯,由此引发了我对昆虫同类相残相食现象的深思;意大利蟋蟀发出声音的原因,以及隧蜂忠于职守,时刻保证家人安全的品质。
虽然文章朴实无华,是在记录昆虫并对其描写,但也正是昆虫记,让我能了解到昆虫世界的真实面目,更能发现大自然中蕴含着的无穷奥妙,它教会了我要对生命充满尊重和热爱,去保护昆虫,不去伤害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