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就说明“我”对荒石园情有独钟,里面有许多昆虫与植物,矢车菊数量众多,硬如铁钉,被称为“西班牙刺柊”。荒石园中用环境描写,写出荒石园的偏僻,对比手法,说明昆虫的记录是作者真实的生活,也突出了他的研究是积极正向的,表达出作者对生命的尊重。
我最感兴趣的是意大利蟋蟀。它瘦弱苍白,像雪一样。它喜欢在夜间活动,在高草上跳来跳去,几乎很少在陆地生活。它没有黑色外套,歌声是柔和的声音,它的两片鞘翅薄如白色洋葱片。听作者的描述,这个新奇的小昆虫好像真的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看到大自然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