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之下,幼年的我们带着天生的好奇心,翻动一块块顽固的石块,之下爬动的虫子令我们好奇,在文中,作者的荒石园是他的“钟情宝地”,当为他的实现室,以满足他对知识的渴望。
每个人都有对生的追求,昆虫也一样,遇到危险,以委曲求全之计保全性命实属下策,但天生的劣势使昆虫不得以以此自保,经过实险,体型更大的昆虫假死时长比小型更长,或许在相较于同类更强大的外表下,有一颗脆弱的内心,并且,假死时间一次比一次长,这是自然优胜劣态规律下的自然反映。
《昆虫记》以法布尔第一视角来缀述昆虫的奇妙世界,既有科学的严谨,又有趣味性,使人读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