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
阅读亚运
一部经典,亦师亦友。暑假里我阅读了石黑一雄创作的第八部长篇小说,石黑一雄是出了名的“慢工出细活”,每次创作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磨,所以每次的作品出现在获奖名单或入围名单中也就在意料之中了。它主要讲述的是人工智能AF克拉拉与主人乔西相互陪伴成长的故事。阅读完这篇带有科幻色彩的小说后的我深有感触,也发现其与最近的一项活动有着微妙的联系,看似毫不相干他们某些方面却又完美契合。
如果今年在杭州的路上走一圈,不难发现建筑工地旁、标识牌上、公交车站里都有一个重大活动的名字出现—杭州亚运会,随之出现的有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英文为“HearttoHeart,@Future”以及三只可爱的吉祥物,分别是以机器人造型代表良渚古城遗址、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的琮琮、莲莲和宸宸。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带有着世界遗产和人工智能的元素,既寓意着要秉承优秀传统文化,也象征着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鼓舞人们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实事求是的初心为画布,以天马星空的思维为画笔,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画卷。而《克拉拉与太阳》中将故事置于科技高度发达的未来,善于学习模仿人类的机器人即所谓的“人造朋友”的出现也展现出了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人工智能AF克拉拉还是无法彻底理解人类生活中出现的“爱”和人类心中复杂多变的情感,这是作者脚踏实地的体现,没有过度地将未来科技描写的无所不能,而是留有一些余地,这才能让小说的主旨更深入,理解方向更多元,才能写出“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优秀作品。在放纵自己的想象力的同时不能好高骛远,这不仅为我的写作提供了一些新的启发,更多的影响是将道理融入到生活中会让我受益匪浅。
亚运口号中除了“@未来”代表了万物互联,契合了杭州互联网之城的特征,还有更重要的前句“心心相融”。“我们把这句口号念作‘心心相融,爱达未来’。”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陈卫强说,“主题口号意在表达各国人民在亚运会大舞台上用心交融,互相包容,体现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向上、紧密相拥的理想,同时传递自信乐观、不畏挑战、共迎美好的期许,与‘永远向前’以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契合一致,也寄托着面向未来,共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
与团结一致相反的,《克拉拉与太阳》中表现出的是人性的丑恶面,它指向的是人类自身的匮乏及愿望,是深藏在我们强烈欲求之下的,那种可悲的矛盾性和荒诞感。这一点在乔西母亲的身上表现得尤为淋漓。这位被公认为极度自私与自我中心的母亲,一个深陷进化升级的“幸福迷局”从始至终执迷不悔的后现代冷酷女性,却又极其看重甚至依赖她的女儿,无论是已经去世的姐姐萨尔,还是重病的妹妹乔西,甚至是可能将会替代乔西的克拉拉,这位母亲一边榨取着传统的血亲人伦能带给她的一切情感需求,一边又试图利用高科技将这种情感放置在能够与自我满足够成平衡的天平秤上。当她绝望地发现两个女儿都因为“基因提升”技术而死亡或即将死亡时,她仍然顽固地寄希望于从克拉拉对女儿的“模仿”中获得一份可以被“模仿”的亲情。翻译家宋佥评论:“小说的背景虽然出人意料,但故事的内核却依然是一个典型的石黑一雄式命题。归根结底就是两个字:人心。它其实是借用人工智能,去探讨究竟存不存在独一无二的人性和个性。就这一点而言,它其实是一部非常传统的人文主义小说。”
小说中还有许多值得深思品味的地方,我这里也只是因为所想的契合了我们临近的亚运主题或与其有着对立关系,将感想抒发,可能每个人会有不同的见解,真正的阅读收获是说不完的,只有读的人自己心里知道。
可能是由于疫情等多种因素,亚运会被推迟一年举行,但我们的期待不减,带着阅读给我们的思考,心心相融,@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