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
人心与“太阳”
“你相信有‘人心’这回事吗?我不仅仅是指那个器官。当然喽,我说的是这个词的文学意义。人心。你相信有这种东西吗?某种让我们每个人成为独立个体的东西?”
——《克拉拉与太阳》
书的内容如题顾名思义围绕“克拉拉”——太阳能人工机器人(AF)和太阳展开,她相信“太阳总有办法照到我们,无论我们在哪”,但正如太阳照到人身上会在身后留下影子,当“太阳”照入人心抑或留下一片阴影。如此我从这本书中提炼出三个词“人心”“爱”“自我欺骗”,这三个词看起来关系甚浅,实则连着千丝万缕。
首先关于人心,书中产生了理性和感性的碰撞。
AF的制造者认为,人类的内核深处并没有什么独一无二的、无法被现代工具发掘和转移的东西。所谓人心,只是一个古老的修辞,一种等待着被科学和数学彻底粉碎的迷信。乔西的父亲认为人心就如同房间套着房间,不论你在那些房间游荡多久,总会有一个房间未曾进入过,人心复杂难测。而克拉拉则认为一个人所无法延续的特殊东西,不在于自己的内心,而是来自于爱她的人心里,因为身边深爱着她的人视她为唯一,才让她的生命无法被替代和延续。
很难说哪个观点是正确的,未来的确有无限的可能,在真正答案得出前我们还需观望和深思。我同意人心是复杂的,它既产生爱等正面的情感,同时会将自私和欲望藏在人心的阴暗处,正因自私的仰望和升华的渴望并存,人类会产生矛盾、彷徨和痛苦。自私是人类沉重的负担,是人类心中照不到太阳的一角,是人类不愿承认却不断产生的情感。但存在即合理,自私这种情感是否全然负面?书中的克拉拉,拥有人类的一切引以为豪的品质,她善良、忠诚、友善、无私、勇敢,但是她没有人心,或者说她的“人心”同样被设定为完全利他的存在,她的心永远暴露在“太阳”下,这就意味着她永远缺失人类共有的本性——自私,这也就注定克拉拉的一切情感和品质都无法用人类的纬度去度量。如此,自私并非全然的负面,因为人也会在与自我内心的阴暗博弈中获得成长,没有了自私下坠的重力,一切崇高向上的人性也就虚无缥缈地失去分量。
当“爱”与“自私”两种情感交织在一起,“自我欺骗”便产生了,书中,当我们从一位敏锐、客观又诚实的叙述者克拉拉的视角去洞察,一颗颗心灵瞬间被照射地无处循形,她不动声色却又无比精准地映照出了每个人的内心,让我们看到的又是怎样一场自我欺骗?
青梅竹马的乔西和里克日复一日的憧憬着一个未来,共同筹划着属于他们的计划,相信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无可改变的预言,可是他们当真不知道两人之间存在的无法跨越的阶层壁垒吗?
乔西的父亲,曾经的天才工程师,却被人工智能“替代”了工作。他一遍遍地强调自己无怨无悔,坚持正是因为丢掉了工作,他才得以找到真正的自我。可当他每每在妻子面前慷慨陈词的时候,他是否真的忘记他为自己的“新生”究竟付出了什么代价吗?
最深刻的自我欺骗,发生在乔西的母亲心中。她因为自己的一个决定失去了大女儿萨尔,却即将因为同一个决定失去女儿乔西。她无法再次承受失去女儿的痛苦,因此她请求克拉拉在那一天到来时,为她“延续乔西”。机器人克拉拉,可以凭借自身强大的观察和学习能力,来学习乔西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乃至模仿她的内在人格,来成为乔西的生命在世上的真实延续。“为我延续乔西吧,而我也就能够爱你了。”母亲对克拉拉如是说。请求克拉拉延续乔西的,便是这个世界上爱她爱得最深邃彻骨的母亲,而请求克拉拉延续乔西,并非指的是在物质世界的延续,而是在内心中。她希望在女儿死后,她能相信女儿还在,她希望漫漫余生,让克拉拉帮助她欺骗自己。
然而自我欺骗最悲哀之处不在于它的虚幻,而在于它的不可持久。它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泡泡,等待着现实的针头来将它戳破。现实越是残酷,悲剧越是沉痛,它的破裂速度越快。人注定无法违背内心,当你选择自我欺骗,便要做好被虚幻和现实交织的精神折磨和心中的痛苦与矛盾。
当然,自我欺骗并非全然与“逃避”“怯懦”等负面词汇联想在一起。事实上,自我欺骗是我们面对这个残酷世界却能岿然挺立的一个重要理由。自我欺骗的根源并非人心的虚妄,而是人心的脆弱,它是人心为自己筑起的一道简陋的篱笆缓冲墙,使人不用迎头承受现实的沉重一击,也使我们相信所谓“太阳总能照到我们,无论我们在哪儿”的希翼,并愿意为抓住可能的“阳光”产生力量和勇气。
恰如现实中的风华正茂而又懵懂无知的少年们,以为日复一日的早出晚归、读书刷题、挑灯夜战、学海搏杀,已经让自己体验到了生活中的大部分酸甜苦辣,其实我们仍是温室的花朵,生活在父母、社会尽力营造的安全、美好的环境之中,这何尝不是所爱之人为我们带来的善意谎言。我希望当少年逐渐长大,拨开这层善意的谎言之后,开始独自面对现实中狂风暴雨和困难挫折、且内心不被太阳照耀之时,也不要被失败和挫折所击溃,不要被自私和欲望所吞没,不在自我欺骗中沉沦,我们要相信阳光终能拨开乌云,蒸腾那些虚幻的泡泡,看到人心深处真正宝贵的东西。它会原谅我们的脆弱,成全那些经得住最终考验的东西。
但愿每个人的人生都能阳光普照,抵御阴霾;也有暗外可藏,用以安放人心那与生俱来的阴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