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
《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精选7篇)
童话背的后是文明史的残酷
当无私的人成了残酷的顺从,自私成了人类最后的勋章。——题记
石黑一雄的的第八部长篇小说《克拉拉与太阳》是他继201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以不可靠叙事著称的石黑一雄,这一次把一个可靠的太阳能机器人作为主角,据他本人叙述,这部小说原本会是写给女儿的童话,但成品在温暖之余,又如同一个底色灰暗的现实寓言。石黑一雄在新书中完成了对“记忆、时间与自我欺骗”的又一次追问。如詹姆斯·伍德所说,他可能是本世纪最接近纳博科夫的一位作家。在我们艰难跋涉过石黑典型的缠扰琐碎句式,拨开一层层叙述迷雾时,读者便会发现:他用浅白、粗粝句式和温暖童话掩盖的,是作家锲而不舍描绘荒诞世界与现代性残酷的野心,准确地说,荒诞在作家心中就是现实,《克拉拉与太阳》是关于现实的悲喜剧。
故事的背景是在未来人工智能普及的时代,孩子们有智能机器人AF(应是AIFriend的简写)来陪伴自己。主人公克拉拉便是一个有着极强观察能力的AF,她的主人乔西是一个因为选择了基因提升而留下后遗症的女孩儿。一开始克拉拉以为在乔西家的主要任务是照顾和陪伴生病的乔西。但直到后来,克拉拉才明白乔西的母亲一直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要交付给自己,那就是如果乔西不在了,让自己成为她的延续。从这开始,便是小说的高潮部分。还在商店并未出售的时候,克拉拉就认为太阳是有着别样的力量的,它可以使乞丐和他的狗起死回生,它可以给予所有东西力量。于是,在乔西生病的时候,克拉拉不停地向太阳祈祷。为了乔西,克拉拉愿意做任何事情。最后,乔西的病逐渐康复,克拉拉完成了她的任务却失去了继续留下来的价值。小说的结局便是在废料厂,克拉拉像其他被遗弃的AF一样观察着这个世界,她觉悟到自己永远无法取代乔西,不仅仅是因为乔西的心中有一间套一间的房间永远无法抵达,还因为人之所以为人,是每一个个体在爱着他们的人心中形象的重叠,是别人的爱构成了他的独一无二。而克拉拉,这个被人类制造出来的,不以个人意志为目的存在的附属品,永远不会拥有真挚的爱,即使它全身心的,飞蛾扑火的付出。人类面对精神和肉体的虚弱时,会做出各种各样的行为来转移这些虚弱。但克拉拉,只是去寻找太阳,为乔西的健康做虔诚的祈祷。克拉拉在垃圾场时,太阳也会洒向她,给她力量。太阳是公平的,而人类不。
故事虽然以科技高度发展的未来社会为背景,本质上却直指“人心”。作者通过机器人的冷峻视角,以其一贯细腻内敛的笔触,揭示了现代人价值观的分裂与焦虑,以及“人之所以为人”这个问题上的重要意义。石黑一雄多年关心移民问题和时代的价值分裂,在诺奖演讲中,他呼吁在价值日益分裂的时代,文学必须学会聆听,拓宽自己的边界。由于从小经历战后日本的满目疮痍和移民英国的适应问题,石黑一雄对移民和少数族裔的焦虑感同身受,他担心膨胀的民族主义情绪会加剧大众对移民或少数族裔的歧视,更担心一个强调工具理性的世界会走向极端的残酷。
鲍曼在《现代性与大屠杀》中指出:“大屠杀不只是犹太人历史上的一个悲惨事件,也并非德意志民族的一次反常行为,而是现代性本身的固有可能。科学的理性计算精神,技术的道德中立地位,社会管理的工程化趋势,正是现代性的这些本质要素,使得像大屠杀这样灭绝人性的惨剧成为设计者、执行者和受害者密切合作的社会集体行动。”所以,在这部《克拉拉与太阳》中,石黑一雄才会反复书写一个高度理性计算的世界可能导致的后果,在那些温情脉脉的话语背后,是现代性的残酷再度露出它凶狠的獠牙,不反思这一点,我们对悲剧的忏悔就不再有效,而只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欺欺人。
克拉拉意识到脆弱的共通性,所以她虽然感受到了人类的自私、怯懦、残酷,却选择了理解,她高超的理解力使她不对他人作出轻易的批判,在这个意义上,克拉拉犹如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尼克父亲箴言的践行者:“每当你要批评别人的时候,你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个个都有你这样的优越条件。”所不同的是,尼克父亲是从一个优势者的角度来做出道德的自省,而克拉拉的自省却来自于自由意志的失去,因为无私是人类赋予她的,是她从诞生到这个世界时就被严格要求遵守的程序,人类将她设计成一个无私的机器人,赋予她强大的自省能力,但是这自省却无法通向自由意志的觉醒,而只是让克拉拉在为人类牺牲自己时,有一个自我慰藉的说辞。所以,克拉拉的自欺欺人既可以被理解,骨子里又充满了残酷。石黑一雄揭示出的是,或许残酷才是人生的常态,那些善意的谎言、虚假的承诺,到头来不过是掩饰我们内心的脆弱。
人类注定有虚弱的一面。直面虚弱,承受它,则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