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
太阳总有办法照到我们,不管我们在哪里。
人心是什么?本书中主要体现为亲人间纠缠不清的情感。作为一个母亲,无疑想让自己的孩子继续“活”下去。以至于当自己的孩子(乔西)病重,看似再无痊愈的可能时,试图让机器人克拉拉披着孩子乔西的外壳假装这个家庭仍然无事发生。尽管这个疯狂的想法最终并未能得以实施,但却让我们得以一窥人心的难测性。然而,作为孩子的父亲,却不愿接受自己的孩子乔西被舶来品取代。
单从外表来讲,披着乔西外壳的克拉拉与乔西本人可以毫无区别。毕竟从行为学来说,人类的大多数行为都是后天养成的,这也就是说,在一定条件下,功能齐全的机器人完全可以将人类模仿的近善尽美,虽然这否定了人类不知来自何处的优越感,却是事实。这个事实也许会让熟知《发条橙》的人背后生寒,但不同于多少关于冷血的无机生命的故事,《克拉拉与太阳》显得异常温馨。
事情永远不能只看外表,正如机器人能否取代人也不只是取决于外貌,更取决于人心。此处的人心,不仅指施爱者,也指被爱者。作为被爱者,克拉拉是否拥有人心是其中的关键,毕竟不拥有人心的“人”又怎么参与进一个爱的双向关系呢?如果说人心的特别之处在于能够洞悉情感,那作为机器人的克拉拉也能够,甚至于比大多数人都敏锐。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克拉拉不拥有人心。文中许多次提到了克拉拉视野的割裂,这又意味着什么呢?是难忘的感情,回忆,亦或是挣扎?但很遗憾,克拉拉的世界不能用以上描述来形容,她的世界“无比单纯”,并且唯独不存在她自己。还记得外国许多流行文化,总在强调“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每个英雄人物总在个人的家庭与伟大的事业中徘徊挣扎。但恰是在沉重困苦时,方能显出人心的向善,如《哈姆莱特》,在前进中后退,在后退中前进,延宕者的犹豫不前成就了《哈姆莱特》的美名。但克拉拉不同,她自从诞生便决定了她一生的无私陪伴。她有着自己的信仰,对她的神袛——太阳,全心全意地祈祷着与自己无亲无故的他人(乔西)的痊愈。她不需要为自己考虑,便欣然为“拯救”乔西而献出了自己的脑液。总的来说,克拉拉有着圣人般的情感,如规划好的程序般不需挣扎,即使面临深渊也不会感到自己脚下空无一物。这既成就了她作为儿童伴侣的一生,也断送了她成为“人”的希望。因此从行为学上来讲,克拉拉或许可以将乔西模仿地分毫不差;但从人文上来讲,这是完全不可行的。人若生如程序般,也失去了生为人的意义。
克拉拉能否成为乔西,恐怕更大程度上取决于那些爱乔西的人心中。父亲曾那么问过克拉拉“那可是一件难事啊,难道不是吗?一件就算凭着你那神奇的能力也无法企及的事情。因为仅仅表演是不够的,无论那表演是多么精湛。你还得学习她的内心,完全彻底地学习,否则你永远无法在任何一种严肃的意义上成为乔西。”话虽如此,但若心中带着一种成见,无论克拉拉与乔西多么神似,总不免会不自觉地挑出二者间的不同来。因为这毕竟是看着眼前的幻影而怀念另一个人。爱屋及乌,这句话实在很有意思,但主体却总要放在爱上。母亲爱着乔西,因而能试着爱上披着乔西外壳的克拉拉,但若己爱之人已逝,生者怕是会对徒有外壳的无机生命感到恐慌。这本质上是自我欺骗,她爱的是彼此曾经拥有的记忆,感情与付出。若是主体已逝,又怎会对寄托者谈“爱”。父亲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向克拉拉指出谬误。
人心不是可调控的机器,而更像连环,一人扣一人。里克与乔西的童年紧紧相扣,但是曾经看来多么紧要的事在故事的最后总会成为过眼云烟,如墨散水底,二人终将淡然离场,在余生中追逐着彼此曾经的幻影。正如克拉拉平静地坐在堆场中回顾她的一生,石黑一雄又再次为我们展现了他小说中的三大关键词:时间、记忆与自我欺骗。记忆是已逝的时间,而自我欺骗在时间面前将如浪花散去,最终惟留时间本身。面对不可知的未来,我们还能遥望星空,不忘轻声自我安慰,Don'tpa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