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
一本书的描绘,可能如《荷马史诗》般缓缓展开宏大帷幕,可能如《尤利西斯》般扑朔迷离如碎片离析。本书不似此般,没有宏大的气魄与波澜壮阔的故事,只是如同一本日记,缓缓的讲述着微不足道的小机器人“克拉拉”的一生。
有点相似却又不同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记》,都是最终的回忆,回忆过往,审视自我。但机器人的审视总是不同的,异于“地下室人”的疯狂与扭曲,“克拉拉”用观影的态度看着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即使身处废品堆也毫无嗟叹。如果只是看故事,那很简单:克拉拉被小女孩预定,克拉拉被带回家,克拉拉在女孩身边发生的事,克拉拉被丢弃了。和《玩具总动员》中玩具的命运那么相像,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情况下上演了如此相似的一幕。孩子们喜新厌旧,陪伴物的命运总是衰败而无奈。
故事的叙述充满着“局外人”的体验,有着如“村上春树”一般的疏离感,这使一切显得虚幻,如雾天的远方朦胧。从克拉拉的视角体验我们可以看出,她是个太阳能驱动的机器人,她可以像人一样走路、说话、学习和探索,她们似乎是被爱着的孩子们的好伙伴。在故事展开中,疏离感始终厚重,科幻背景下未来世界的陌生与书中时代的冷漠性如铁块冰冷沉闷。那个世界的大人可怜而冷漠,他们用基因编辑赌着孩子的命,为了赢得他们更好的未来。他们沉浸于信息的时代,玩着他们的手机。孩子在这样的时代中也无助的被裹挟,进行“提升”,以时代的特征被划分为三六九等。上等的孩子进行了“提升”,必然将进入顶尖的大学成为优秀的人才,家中钱财无忧,生活中有着AF的陪伴;下等的孩子没有“提升”,甚至连大学能否进入都难以预料,未来一片漆黑,更不用说有AF的陪伴。时代下,阶层的划分那么冷酷严峻,隔断了人们原本真挚的情感。
石黑一雄的笔法微妙而精细,因为以克拉拉的“算法视角”进行观看,所以克拉拉的错误经常引得读者去思考,想明白后恍然一笑。我们会想着“机器鸟”是什么,却不知只是因为克拉拉头脑中没有“飞行器”这个概念,她的眼中太阳就是从开始可以看见的地方升起,从眼中消失的地方落下,她新奇而冷静的看着世界,对人类的动作与行为定义,“母亲的快速咖啡”,“管家厌恶我”,“乔西哭声描述”等定义惹人哭笑不得,新奇而有趣。她像一个初生的婴儿般疑惑,她像一个老年人般沉稳,她不同于一般的AF,她陪伴的是一个患着重病随时可能死去的孩子,是一个遭受病痛折磨却乐观的孩子,她可能代替那个孩子。
所以我们爱我们的亲人,爱的到底是ta这个人,还是ta这个概念。乔西可能死去,她的家人却渴望用克拉拉来替代,这是逃避,还是对亲人不够爱?人类的生命短暂,在漫长的岁月中长寿百年也不过一瞬之息,我们到底活了什么?石黑给出了他的答案,“爱”。活出了别人对我们的爱,活出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爱,这是可以跨越死亡的阴霾与生死的界限的。石黑说,是爱让人们与众不同,拥有了那微弱的永恒性。是的,一切都会消逝,太阳会落下,克拉拉会破损废弃,一切的一切都会走向终焉,这是生命短暂易逝如花的瑰丽,因此生命它美丽,但爱是超越一切的,不被时间腐朽的惊心动魄的浪漫。生命本就如此,克拉拉看着太阳会想到,太阳给予一切以希望,太阳带来生机,克拉拉崇拜太阳。
克拉拉爱着乔西,一切都想为了乔西,她在她的机械脑海中穷尽思绪与理解为了拯救她,因此书名变得那么生动贴切。AF机器人的能源来自太阳,他们就如同太阳的孩子,他们出现起就信仰着太阳,太阳赋予他们生命与活力,所以她们自然而然的崇拜着太阳,虔诚而信赖。克拉拉常说”来自太阳的营养”、”太阳赠予我们恩赐”等尊奉之语。克拉拉在乔西家中,她认为厨房是”很好的光的圣地”。在她离开商店之前,一个意外给克拉拉之后的故事进行了深刻的铺垫。某一天商店外开始了修路,一台冒着黑烟的机器出现在了街上发出轰鸣。克拉拉只能看到与认识到,这轰鸣的“怪兽”的三个小短管造出的黑烟会将光遮蔽。她偶然看到侧面写着“库廷斯”三个字,于是这位“怪兽”就被克拉拉称为“库廷斯机器”。连续几天的遮天蔽日不见阳光,一众AF失去了活力。某一天的一位客人说到”污染”这个词,指着窗外的“库廷斯”说:”这污染的东西对每一个人都有害”。克拉拉将这句话解读为,库廷斯机器”可能是一个治理污染的机器”。但这个认知很快被她旁边的AF改变,那个AF告诉她,”库廷斯是制造污染的机器。”克拉拉于是开始认为,库廷斯与太阳之间的对抗就是邪恶与正义的对决,库廷斯想遮蔽太阳,太阳在反抗:”我知道太阳正竭尽全力的去对抗烟雾,这场斗争持续到了翌日的下午时分。烟雾虽显得更为厚重,但太阳光的影子已经重新出现,虽然那光十分的微弱。我开始有点担心,便问经理我们还能不能得到太阳所有的营养。”
克拉拉由此形成了太阳全能的理念,“太阳是一切的赋予者”。所以克拉拉向太阳祈祷。”请让乔西身体好起来……她是个可爱的孩子,她没有做任何不善良的事情。”并且她已经想好了对太阳许愿的祭品。她对太阳说,她知道祂有多厌恨”污染”。”若我能找到这台机器并且摧毁它,”她说,”消除它的污染,那你会不会考虑给予乔西特别的帮助,作为回报?”克拉拉开始着手破坏她遇到的第一台库廷斯机器,但她显然不知道这其实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台。她将赋予自己智慧的脑部溶液取出用以破坏这个带来“污染”的怪物,她不惜献上智慧换来乔西的痊愈。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爱和恨都不纯粹,克拉拉打破了这种可怕,她像一张白纸般纯粹的爱着乔西,无论遭到讨厌还是需求,她都以让乔西更好作为唯一的准则。在随后乔西神奇的痊愈了,克拉拉的祈祷与祭献真的起到了作用?现实与幻想的界限在这一刻被打破,童话走进了现实中,为原本走向沉沦晦暗的现实带来了黎明般的希望。坚持这他人看来可能愚蠢或偏执的爱,坚定的去贯彻自己的爱,这份无可动摇的勇气与真挚使人不禁泪眼朦胧。她勇敢的坚守,超越星星的明亮,将心中最美好的期盼赋予在了乔西身上。她没有丝毫悔意,因为这是她选择的路,走到了底,她在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奉献,为了人类为了一切奉献。结局是废品堆上的她,这过往的一切在她眼中闪回,不思量却难忘。
一切结束了,克拉拉在废品堆回望。一切都将结束,乔西与她曾经的青梅竹马里克分道扬镳再无交集,日子仍然一天天过去,太阳照常落下升起,一切无异,但这份爱已被时间加冕,永恒剔透。克拉拉敬仰太阳,那种无尽的燃烧,克拉拉成为了太阳,用爱照亮了身边的人们,克拉拉最终是落下的太阳,看着新的太阳升起。永恒的爱。永恒,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