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大概没有多少城市像杭州这样,将自然与城市、文化与经济、历史与现代融合得如此和谐。
这里有风光宜人的西湖,有佛教名刹灵隐寺,有众多文人墨客留下的文化瑰宝和悠久的历史,也有四通八达的道路。它毗邻国际大都市上海,带着一丝“浮诞”,却又没有沾染过多的浮华。
杭州由人间佛风、人文西湖、偏安岁月、运河商流组合而成。佛禅是灵魂,
西湖是筋骨,偏安是个性,商流是皮肉。
短短二十五个章节,作者诉说了一个又一个杭州故事。从良渚文明、修建大运河到历朝历代的发展、白居易、苏轼等代表人物,再到如今的杭州。
壹:人间佛风
灵隐寺的建造,离不开一名来自印度的僧人慧理的信仰坚持。
相传慧理至杭州,认为飞来峰是仙灵所隐之地,遂面山建寺,取名“灵隐”。
一千多年前,从他在这片土地“连建五刹”开始,杭州便第一次有了它的文化地标,从此进入中国文化地理的叙述范畴。灵隐寺也至今香火鼎盛,成为佛缘延绵的佛教名刹。
从南宋到民国,长达三个月的西湖香市也成为全城每年最重要的宗教和商业活动,也是江南一带的大型市集。吸引了华东地区的人们前来上香拜佛,顺路赶集购物,满足了人们的精神寄托和物质生活。
从传统的香市到如今覆盖各行业和生活领域的电商经济,原来这正是一种商业传统的延续。就如作者所说,杭州一直都善于把所有的事情都做成生意,也懂得在做生意中过日子。
贰:人文西湖
“城市的历史各有曲折和迷人之处,它本质上是一个情感和欲望的容器。”
白居易对西湖十分喜爱。
要知道,在此之前西湖在官方中被称为“钱塘湖”,而所以至今仍被叫作“西湖”,是因为白居易第一次在诗歌中以“西湖”称之。为此,他不仅是西湖的定名人,更是西湖的重新发现者。在他三千余首诗中,与杭州山水有关的多达两百首,他的这些传世佳作奠定了西湖在中国历史上的坐标性地位,其中多的是耳熟能详的描写西湖的诗句: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
两百多年后,苏东坡两次来到杭州,第一次当通判,第二次任知州。在此地,先后都留下了许多吟咏西湖的诗句: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与南山通”
几千年来,西湖一直用它独特的方式不间断的影响着杭州人的生活,慢慢地变成了杭州人物质与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独一无二的,不可取代的一部分。
叁:偏安岁月
“我走遍中国,觉得杭州住家最好。”
——丰子恺。
杭州是七大古都之一,与其它古都相比,杭州自有其独特的城市性格。
在本书中,作者将其描述为“偏安”。“偏是一个选择,安是一种姿态,它提供一种小心翼翼的安全感。”
诚然,因为杭州的地理属性,让它注定成为不了兵家必争之地。每一次的改朝换代,杭州都是被“顺便”占领的城池。大多数时候,这座城市的将领都是“稍事抵抗、主动投降”。因此这也让杭州在数次朝代更迭中总是能躲过一劫,避免了一些生灵涂炭的惨烈景象。
同时,正是这份“偏安”的气质,极大地促进古杭州的经济繁荣,也塑造了杭州人的某些城市性格,比如追求安逸,寻求一个自得其乐的人生。
肆:运河商流
这座城中所有的景与物,都因那些曾在历史长河中往来并在这里相聚的人而有了独特的灵魂。自然美好的风景、悠长凝重的人文历史与繁华的商业紧密交融,相得益彰,成就了这座不可替代的城池。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京杭大运河有着特别的情愫,觉得这条穿越了上千里的、流淌了上千年的河水,有着将历史与现代串联起来的特别作用。
看了书中所述,我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对大运河有这种特别的感觉。作为当年京杭大运河终点的杭州,它的城市命运与大运河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大运河就像杭城的血管脉络,深入到城中各处土地中,承载着人们的生活和商业活动。
杭州曾因京杭大运河的开通而成为吴越咽喉、帝国交通与经济的重要枢纽。城市的功能和格局也发生了重大改变,众多商区随之崛起,成就了杭州繁华的商业世界,也催生了一种“运河文化”,留给了杭州人大量带有运河特征的习俗。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运河已逐渐衰落。但如今杭城中的很多主干道都是在纵横交错的河道之上填埋改造而成。直至今天,这里终是没有脱离大运河的脉络,在这里,大运河与时代合二为一,生生不息。
当我从武林门码头登上游船,在这条悠长的大运河上徘徊游览,看着眼前奔流不息的河水,突然觉得自己似乎也进入了历史,融入到杭城的脉搏里,和这里的景物共同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城中种种熟悉的景物,随着京杭大运河波动至今,也拥有了无法复制的灵魂。
我曾走到了运河边上,抚摸着刻有“京杭大运河”几个大字的石头。
我也曾走在西湖的断桥上,看着垂柳与桃树交相辉映。
白堤也好,苏堤也罢,我分不明。雷峰塔就在那里,只不过早不是原来那座。
数千年来,从古到今,杭城一直在变。
但如今看来,她似乎又没有改变。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