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间杭州:我与一座城市的记忆》有感
读吴晓波的《人间杭州》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我出生并成长于这座城市,我热爱这个有浓浓古典韵味的地方,二是《人间杭州》里描写的古杭州总是能给我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让我在阅读的时候可以感受到更多来自这座城市的美。
翻开这本书,我仿佛重游了一次杭州,而这次重游,是穿越了时空的。全书将诗文般的叙述与许多的历史图片结合,通俗且充满浓郁的历史人文气息,又蕴含淡淡文艺气息。此书别于一般介绍城市文化的书籍,超越了城市历史传记的一般想象,是我喜欢的叙事风格。作者说:每一座城市都行走着很多灵魂,他们有的是看得见的,有的是看不见的。他们在不同的时间里出现,在同一个空间里重叠,层层叠叠,有的是可以被感知到的,有的则终生茫然无知。而《人间杭州》给我讲述的是不同时间里那些来往杭州的,可以被感知的灵魂。全书25个章节,从5000年前良渚文明的诞生,“杭”:大禹渡江处,到“繁乱又生生不息”的运河带来财富;从“天真正直”的白居易力排众议、兴建白堤,到“自诩为前世杭州人”的苏东坡为杭州和西湖写下450多首诗词;从第一次当都城出了一个没有逐鹿中原国王,到一时“临安”,一世偏安的宿命;从胡雪岩的败局之夜,到90年代以宗庆后、冯根生为代表的善贾者的复活,直至数字经济发达下骚动的“不眠之城”。这些不同历史时间出没的灵魂,都只是在城市的肌肤上烙下印记,书中的记载这些灵魂,让读者领略了多时空,多维度,多元化的杭州城。关于城市的表述,我很喜欢作者的一句话:“任何一座城市,与其说存在于空间,不如说存在于时间,而时间本无意义,仅仅因为灵魂们的出没而得以呈现不同的叙述价值。”的确,这座城市正是历经干年的沉淀,积累了如此丰盈的文化底蕴,才有了作者笔下的杭州城。
作为在杭城生活了四十多年的作者,是城市塑造了他,也给了他叙述的机会。而他又把这当成一个念想,同时也希望读者把它当成一个人对城市的私人记忆。作者笔下的每一个历史片段的呈现,对每一个出场人物的描写,处处透露着他的观点、态度、喜好与情感,又时不时显露出杭州城偏安的个性,没有拒绝型人格的特点。当我看到最后一章“结语:一座只与“活着”有关的城市”时,关注补盲的阅读戛然而止,与此同时发现:原来在阅读一座城市的历史,似乎真得会让人获得另一种时间感,你可以从任何一个段落回忆过往或眺望未来。它似断似续,既复杂又单纯,既不可逆又充满了想象力,它让一个个脆弱的肉体突然发出光来,从而超越了这颗星球上的所有生物。这座城市,是人世间千千万万的缩影,从古而今,浓厚的人间气息扑面而来,而我们正在他的笔下,完成一场心灵漫步。作为现代社会里的杭州,这座城市也在默默地进行自己的蜕变。如今的杭州,发展速度之快,是我们难以想象的,“电子商务之都”“不眠之城”……它总是在奔跑,也总是令人充满期待。
2022的杭州,承办了亚运会,在众多富有创意和美学意义的设计中最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22年亚运会吉祥物,它们取名为“江南亿”,分别叫“琮琮、莲莲和宸宸”。三个亲密无间又友好的伙伴,将在杭州向世界。向我们的绿色家园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低蕴以及时代的活力!“琮琮”的名字源于良渚文化出土而来的玉琮玉,由此证明了中华五千多年前的历史。“莲莲”的名字则来源于赫赫有名的西湖景区的莲叶,头顶着西湖十景中的三潭印月,全身有着既清新而又自然的绿色。“宸宸”名字代表着供宸挢,表达了拱宸桥从大运河走来,游向钱塘江,游向无边无际的大海,最后游向了这美丽的大世界!虽然亚运会因为一些不可抗因素推迟了,但是我心中仍是抱着无限期待!我在漫无边际的脑海中想象着、期盼着,杭州亚运会,将会是美好的,是激动、是震撼人心的。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初中生,我的个人力量是渺小的,找只能用我的想象力刻画出亚运会激动人心的画面。也许我会和大家一起在亚运期间,不求回报地为人们服务,为我们美好的绿色家园服务,为亚运会服务。默默地祝福我们大家共同心系和守护的绿色家园,展现出我们的绿色家园更加美丽的一面!让体育精神、亚运精神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绽放动人的光彩,让这些光彩传向世界各地,更加耀眼夺目。这就是我心中的杭州,我心中的绿色家园。也许我们这里没有鲜花满地,但是人们心中的花儿却永不调谢,东方的太阳也永不会落下,相信我们的亚运会一定会伴着这些花儿和金光闪闪的太阳,杭州绽放出前所未有的美丽!期盼亚运会举办成功!让旭日的太阳更加光芒万照、霞光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