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杭州(我与一座城市的记忆)读后感2000字
清风拂过,朝霞洒下,于一湖边亭中翻开《人间杭州》,茶尽,一人穿梭于杭城,小溪流水淙淙作响,白墙黛瓦的江南乡村,钱塘涌潮与西湖胜状,良渚古城的历史沉浮。其经历多少历史的敲打,让它们身上的每一道裂缝中都留下了历史流淌过的痕迹,或兴盛,或衰败,或介于“临安”与“偏安”之间。跟着书中游历,透过层层栏杆间,隐约看到几个世纪以来,藏匿于杭城景物背后的记忆以及特属于一方田地间的故事。挥笔停下之间,三个孩童般的人物跃然纸上,它们带着故事走进一座城的记忆。
江南忆,“琮”古流传穿过一片接一片的稻田和矮矮的桑树林,稻田中,有一个稻草人,他守护着稻田,从远处可以看到它的肩膀上似乎有一个黄色的机器人,看着具有5000年的文化遗址。遗址在1936年被一位叫施昕的考古学家发现,为现在的良渚古城遗址,曾经的古物出现在现代的世界,让当今的人更能想象到在几千年的这片土地上人们生活的场景,其遗址就是它展示给历史的记忆。回到5000年前的杭州,良渚人告别了游牧生活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男人外出捕鱼,女人在家纺织,凭着对于当时先进的技术,酿酒,制玉,雕刻,人们学会了技术与审美,通过物品表达自己的心情。良渚人在土地上劳作,脚印留在了古城的封面中,成了杭州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炊烟升起中落下的是人间文化。一块精美端庄的玉琮,外方内圆,几何对称是饕餮的雏形,权利的象征,良渚人凭着玉琮向他们所敬爱的太阳神祭祀,当时的良渚是人类进化的曙光,他们留下的器物就是良渚埋藏在地下的记忆。玉琮变成了现在的机器人“琮琮”,黄色渐变的全身,似乎来自大地,埋藏着良渚遗址的土地,头顶着玉琮,寄寓了丰收,是“良渚文化”代代相传,是永恒不变的生命力和那年人们的创新。他带着良渚散落在寸寸土地中的记忆,望向未来。
江南忆,杭“宸”运河乌篷船从拱宸桥下走过,隐约中,是一位蓝色的机器人坐在船头。走上拱宸桥,感受从古至今,未变的河道,流淌着日日变化的河水,看着对帝国以及杭州意义变的大运河,思绪追溯到了隋朝。604年,隋炀帝为了解决洛阳的粮食问题开凿了这条运河,却消耗了不可逆转的国力,隋灭亡了。在此之后,当时的杭州崛起,日益繁荣,可以说成为了一个联系南北的通商要地。“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隋朝的灭亡留下了大运河,大运河也带来了历史长河中杭城的偏安与繁荣。其流水行船中就显露出运河历史的记忆。运河养育着其两岸的一方人。杭州生于运河,船民在运河旁生息,炊烟升起中落下了人间滋味,修桥,通商,运河成了他们的一部分,在生活劳作中,渐渐形成了“运河文化”特属于运河的文化记忆。其旧时杭州的种种习俗成了文化中的一个缩影。“运河文化”在记忆中就很世俗,是船民最真实的生活,依水而生,没那么深奥,平淡中是生活的喧嚣和黄昏照在他们黝黑的脸上的那一抹微笑。在时代的进步中,运河在生活中的意义逐渐淡去,似乎他只停留在巷子中老一辈的杭州人的话语和那张张黑白照片中。杭城因运河而兴,也一度因运河而衰。
在兴衰之中,走出了“宸宸”,他承载的是运河几千年的历史沉淀。藏匿于拱宸桥中一代代人对故土的情味,蓝色的基调,颇有古时运河风韵,流水中,铸造了他海纳百川的精神。他带着的是运河逐渐被时代遗落的记忆,让黑白照片有了色彩。他划着乌篷船,驶向未来。江南忆,心“莲”未来从白堤望到苏堤,看到三潭印月,其墩子下粼粼的西湖水面,湖面水雾泛起,坐在摇橹船之中,茶香悠然,风铃叮当作响。冥冥中看到白堤之上走有一位诗人,风吹起了他的衣袖,衣袖下还有个青绿色的机器人。是白居易。
822年,年过半百的白居易来到了杭州,他流连于西湖与禅院之间,其将飞来峰与灵隐寺之间的一汩泉水命名为冷泉,并在旁边修一亭子,专题“冷泉”二字,在白居易文字的造化下,西湖多了写文学底蕴。在杭州的几年白居易疏通西湖,修建白堤。一条白堤与数首诗文,就是白居易留给杭州的记忆。诗词的响声回荡在白堤之中上,虽回响已不在现实,是在西湖波光与风的戏弄之间,最忆杭州定有他日重游。白居易将机器人放在了苏堤的起点。1071年,白居易来了后的200多年,自称“前世杭州人”的苏轼,初来乍到杭州,他沉醉于西湖山水之间,游山玩水中无疑是他留给杭州的一个福祉,西湖有了别名叫“西子湖”;白居易建的亭子成为了“冷泉亭”;望湖楼雨后似天空的水面。苏轼和白居易的赋予西湖更多了一分灵性。
1089年苏轼再次来到杭州,这次他疏通西湖,湖边多了苏堤,湖中多了三潭印月,留下了一个传奇和一处记忆。炊烟升起中落下的是人间情怀。也许杭州的雪也记住了苏轼,只不过在同一时刻,苏轼那边的雪会下得更大一点。可以说白居易重新发现了西湖,苏东坡又就此将其升华,组成了如今的壮丽景色。跟随他们的机器人叫做“莲莲”,他一身青绿,头顶三潭印月,从荷花从中走来,路过唐宋临安,带着先贤在西湖各处留下的记忆,在历史交接时刻,漾一叶小舟,穿过荷花丛中,将近傍晚,缓缓走向未来。旅程的终点在钱塘江,新潮涌起“江南忆”组合带着杭州历史沉淀的记忆乘着钱塘江潮头,在未来相聚,宸宸,是运河流水与座座小桥;琮琮,是良渚古城的当年繁华;莲莲,是荷花丛远处的三潭两堤,一方水土的一处记忆,它们以潮水相连,以记忆相连,而那永不变的是对于杭城的那份情谊和留念,最终这些记忆留在的画纸上,提笔落笔之间,绘成过去种种,想象未来希冀。
2022的风吹向2023,站在钱塘江边,今天的水流向未来,记忆会以一种方式悄无声息的传承,亘古不变的月曾经也照耀过古人,就是记忆的一种承载。杭城的古时候的记忆就在生活各处,墙上的一处光影,随时光以后,照完后发黄的墙皮,就是一个故事。夕阳洒下,远处炊烟升起中落下的是人间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