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杭州(我与一座城市的记忆)读后感2000字
你在字里,我在行间,携手同行,倾听风尘,读懂那些城深处的故事。——题记
“我们就跟城市一样,在身不由己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合上书,脑海中,深深地印记着篇尾的这句话。
《人间杭州》是作者吴晓波所记录的与这座城的记忆,跟随着作者,拨开千年迷梦,透过市井喧嚣,穿过街巷繁华,我从最初浮浅的印象,逐渐走向了这座城市的深处,重新认识了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这人间与天堂的渐变。
历史深处,自有文化气韵
“任何一派自然美景,若没有文化元素的点化,也许并不能引发人们由衷的情感响应”正是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让它散发出源于自然,却又超越自然的人文之美”。杭州,这个素来以明秀山水出名的江南城市,历经过许多的风风雨雨,仍不改最初模样,像一本墨迹风干千年的老书,载着许多深邃悠远而美好的灵魂,供后人翻读。而老书上的这些故事,既温柔了岁月,又惊艳了时光,不问所起,无谓卒期。
故事中的烟云不会消散,时光不会流转。同作者一起,我在沧桑的老墙上,细数流金的岁月;在平静的溪流上,寻找过往的瞬间;在潮湿的石板路上,追忆行去的旧梦。不禁忆起,初来这座城的我,是何等的浅薄。当初的我只觉那流淌了千年,至今依旧生生不息的古运河是何等伟大的工程,却不知,这曾经贯通南北的运河,创造了古老的运河文化,杭州的兴盛从这里起步;当初的我只喜那西湖的山色朦胧可爱,为历代文人所吟咏,却不知,明亡后有位叫张岱的文人,颠沛流离来到杭州,用一篇《湖心亭看雪》,述尽亡国后无处言说的家国沉痛与古代文人独有的清高孤傲。他苟且地活着,写书编书,何尝不是一种沉默的抵抗?这种张岱式的忧伤,让杭州有了一丝凄婉悲哀的文化气韵;当初的我只见那数不胜数的小巷窄窄浅浅,散发陈旧古老的气息,与周边极具现代感的建筑格格不入,却不知,那首著名的《雨巷》,竟是戴望舒撑着纸油伞,在杭州的细雨小巷中所创作,那“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很文雅地将诗意倾注到所有巷子中,成为杭州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
我一字一句地读着城市历史深处的故事,幡然醒悟,原来山山水水只是背景,是那些藏在深处的历史遗迹与故事赋予了它们灵性和色彩,或妍丽,或淡雅,或唯美,或凄婉。不同的文化悄悄地散落在城市各处,即使城市飞速发展,它们也不会消失,始终静静地等着被人们重拾。走向历史深处,那些文化的气韵,如同开启一坛尘封已久的老酒后袅袅升起的酒香,轻轻一嗅,便陶醉其中。不更事的我,逐渐在城市的文化熏陶下,变得沉稳内敛,学会用知识丰富自己的灵魂,用书本涵养自己的心灵,我相信,我也终有一日会与这座城市一样“腹有诗书气自华”。
烟火深处,自有偏安气息
“一时临安,一世偏安”。这是作者对杭州市井气息的评价。偏安,这似乎是一个贬大于褒的词,但是,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的生活。
偏安,也许是一种心境。从各路枭雄称霸天下,各自混战的五代十国起,杭州就已经被烙上了偏安的本色。正如作者所说:“吴越王钱镠并没有一份称雄天下的勇气,……但他以偏安的姿态力保江南的半世平安,在中原频频发生‘人相食’惨剧之时,这里却是歌舞升平,民生安逸。”这或许就是因为钱镠的大丈夫雄心,被江南的温风吹软,成就了一种无谓权利的淡然心境,最后竟造就了乱世中难得的偏安之地。直至今日,在杭州,无论是普通的茶饭,还是日常的奔波,抑或是琐碎的小事,打上偏安的烙印后,无一不被抹上了一层浓得化不开的浪漫,烟火红尘,快节奏生活,有了偏安的执念,同样可以静赏落花,闲看白云,同样能够安之若素,静以浣心。
偏安,也许是一种哲学。“如何好好地活着?——这是杭州的城市哲学”,“这里的风景和市井生活带有很大的疗愈性。顺从和从容,足以使剑拔弩张的岁月顿时婉转起来。”这,也是那么多人喜欢杭州的原因。偏安,本就是偏于安安静静的生活,深陷在烟火气息中,并自得其乐着。我不禁想起那些熟悉的场景:冬日晚归时街头核酸采样点那昏黄微弱却坚守寒夜的光、清晨奔向学校路上那佝偻着身子清理垃圾的环卫老人、在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线上走过时两边绅士般排列着的一行行汽车……是的,偏安的生活,少了急躁、少了冲动,多了份礼让、多了份从容,多了份平静,更多了份幸福。
“晴雨俱好,宠辱不惊,风景与人生,皆当如是。”在这座城市追梦的奋斗途中,依旧有偏安的气息。但或许,偏安在这里并不等同于“安于现状”。它更像是一个合理的借口,安慰自己的失败,人,终究是要归于平凡,偏于安静。两三年前那个失败就哭,成功就笑的小孩子,终是成长为了失败时拼命对自己说看淡输赢,在好起来后,继续含泪笑对前方的追梦者。有了偏安气息的追梦征程,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繁华深处,自有自信气质
在书的末尾,作者是这样对飞速发展的杭州发出感慨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对城市秩序的改造,科技工具对生活和文化模式的迭代……如同一条河流,我们一次次被强壮的时代改道。”如今的杭州,已从那个历史中的“东南形胜,三吴都会”,转变成了一座现代城市,阿里巴巴之后,成千上万的直播电商与网红涌入这里,新的消费潮流和生活方式悄然改变着人们;城市大脑的电子大屏上,每一秒数字都在不同的曲线与柱状图上跳动;新冠疫情爆发,杭州率先研发出的健康码对疫情防控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大数据”时代早已无声无息的降临。不久的将来,杭州即将迎来最大的挑战——亚运会。在这时代错综复杂的机遇与挑战背后,是一座城市的深度自信。正如作者所说,杭州的自信来源于我们对国家制度的自信、对城市实力的自信和对文化的自信。
正是这散发光芒的自信,让我们有了“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必胜决心,同时也不知不觉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我自己。来杭州的三年,我逐渐褪去了胆怯与自卑的外衣,渐渐地,举手投足间流露出自信与活力;在杭州亚运的影响下,我也从一个不爱锻炼的人,变成了每天跳绳、跑步不间断的运动爱好者。我不再害怕所谓的坎坷艰辛,也不再畏惧生活中的挫折挑战,到底是城市的发展造成了我们的改变,还是我们的变化成就了城市的繁华,我无从得知。只是,我坚信,所有真正走进城市繁华深处,读懂城市自信的人,都会不自主地随着城市一起变好,与杭州共呼吸,与亚运共成长。
“如果在人间,杭州或许是最好的人间了。”这是作者吴晓波,一个走进杭州深处的人,给予杭州最高的评价。是的,只要走进城市深处,触摸她的历史痕迹,读懂她的繁荣背后,我们就可以真正扎根在这里,融入这座城市,与她一起成长,在身不由己中,让自己变得更好。
往城的深处而去,时光在夕照中漫步,岁月在轮回中一点一点地沉淀,遇见的是最纯粹的城市本色,亦是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