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杭州(我与一座城市的记忆)读后感2000字
儿时的记忆中,每每大家要创作一幅关于杭州城市的绘画,或是写一篇关于杭州题材的文章,最先想到的总是水雾缭绕的西湖,还有断桥上仙气飘飘的白娘子。正是这纯纯的童年滤镜,让我觉得杭州永远是一座充满了浪漫色彩的城市。然而吴晓波先生写的《人间杭州》却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重新的认知。如果一定要用语言去形容这个城市,那答案太多了,只待有心人慢慢寻觅。
杭城午后,雨初停,日已现。阳光倾泻下几抹浓浓的蜜糖色,湿漉漉的空气中,夹杂着几分清爽。几滴还未掉落的雨点,终于在推推搡搡中,跌落进满是荷叶的湖面里去了。
我独自漫步在白堤之上,微风吹拂,水声叮咚。不经意间见一位老者正举着相机对着远处风光取景,举手投足间,温文尔雅。我不由得心生好奇,很想看看是什么吸引这位摄影者?便情不自禁走了过去。先生闻声抬头。“喜欢拍照么?小姑娘。”“会一点点“我腼腆的答着。他的样貌似曾相识,细细想来,“您是《人间杭州》的作者吴晓波先生吧?”不知自己哪里的勇气。“是啊,你看过我的书?”他看上去又惊又喜:“那是真巧,来看看我拍的照片!”“好啊”,我欣然答应。
于是,他欣然地打开相机,轻轻拨动翻页的按钮,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就呈现在眼前了。
人间佛风——佛禅是灵魂
“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旺盛,门庭若市”。我和吴老先生随那张相片,来到了运河边的香积寺。寺庙铜衣金瓦,鼓楼矗立两端。大殿中座一尊菩萨,名京那罗王,据说本是佛教中的“音乐天”,可因手里举着一根拔火棍般的东西,便被杭州人重新定义成:“灶火菩萨”,拜一拜可以保佑家里人畜两旺。
吴先生说在杭州,与佛教有关的活动难以计数。仅春天的西湖香市就达一百多天。除了佛事法会,杭州人在一些重要的日子中都会去庙里祈福社祭。人生的四件大事,无非生老病死,杭州人确能把它们设计进了一个约定俗成的程序,充满节奏与仪式感。佛禅早已是融进了杭州人的生活,化为骨子里的灵魂。
偏安岁月——偏安是个性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金牛浮现的涌金门倏然展现在眼前,一酒楼上赫然刻着南宋诗人林升题的诗句。念当时北宋沦陷,赵构逃亡江南,定都临安。一百多年中,即使受到北地的沦陷和长期侵略的威胁,皇帝们仍然在凤凰山麓下窄小的皇宫中纵情声色,寻欢作乐。
想来杭州人的某些性格——追求安逸、避谈政治、热衷投资和街谈巷议,或许都是这”偏安岁月“打下的底子。偏是一种选择,安是一种姿态。对于杭州与生俱来的,那种享受生活而又随遇而安的性格,先生很透彻地用了“偏安”这个词。时势造英雄的同时,也会因势利导塑造一座城市,缺少血雨腥风的洗礼。杭州人骨子里就有那种从容安逸和文人习性,得着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熏陶。
人文西湖——西湖是筋骨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步行六七里,见闻水声潺潺,我和吴先生已然来到西湖北岸的望湖楼。
凭栏眺望,远处苏轼正邀客在湖中泛舟饮酒,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他居然做诗《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晴雨俱好,宠辱不惊,风景与他的人生,皆当如是。如果说白居易重新发现了西湖,钱穆在空间上定格了杭州城,到了苏东坡手上,则完成了一次文化上的升华。从此西湖有了自己的人设,别称“西子湖”,也是后世流传下来无数描写西湖的诗词,流连西湖的文人骚客。西湖永远是杭州文化的主心骨。
运河商流——商贾是皮肉
“桥上行人桥下舟,茶香酒馥曲无休。小吃醺醉霓虹面,船客疑为天苑偷。”不知不觉,我和吴先生便坐在运河的画舫中,微风拂面,水波荡漾。岸边的茶坊酒肆栉次鳞比,沿河的桥西街区人头攒动。“杭州人善于把所有的事情都做成生意,把生意过成日子,把日子浸泡在一个又一个花枝招展的理由里”。这个曾经的大运河把江南各地的物资源源不断地吸引过来,让杭州成为帝国贸易的重要节点。当时的人家有条船,如同现在有辆汽车,是出行和做生意地必备工具。运河边有着数百家染坊,酱坊,产生了很多以桥梁为中心的商埠区。虽然河水常年浑浊不清,肮脏繁乱,但它一直是杭州的生命之河和财富之河,生生不息。人货两旺,自然又催生了运河文化。运河的商业兴盛让运河文化得以被供养,而后者则让商业变得滋润和体面。
亚运新城——发展是未来
“我们亚洲,江山多俊秀,我们亚洲,物产也富有,我们亚洲,人民最勤劳,我们亚洲,健儿更风流。四海会宾客,五洲交朋友。亚洲分四起,雄风漫天吼。”我们已然置身于钱塘江南岸的奥体中心中,嘹亮的歌声萦绕在大莲花体育馆的上空。吴先生说那是他年轻时候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亚洲雄风》。吴先生端过相机:“小姑娘,你也来学学拍照,相信你一定能比我拍的更好。”我二话不说,从他手里接过那支“大炮”,开始摆弄起来,当我转动镜头时,眼前尽是拔地而起的座座体育场馆,路边街头各种姿态的亚运吉祥物,四通八达连线成网的轨道交通,还有智慧互联高效便捷的数字之城……。
当我缓过神来,想给吴先生看看自己拍的照片时,忽然发现身边的吴先生早已不见,手里的相机也不过是那本《人间杭州》,欲向吴先生言谢告别时,倏然意识到那只不过是半响的梦境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