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杭州(我与一座城市的记忆)读后感2000字
翻开吴晓波的《人间杭州》,杭州正缓步走来。我们寻找他的印迹,光阴尽头,历史深处,杭州是传承宋韵的闲雅客,也是拼搏亚运的弄潮儿。迎着未来的曙光,我们谱写他的生机与活力。——题记
他,光阴中徐徐走来
吴晓波有言:“杭州或许是最好的人间了”,寻迹杭城,在《人间杭州》中,他栩栩如生,俨然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卧于西子湖畔,立于钱江桥头,千古间活力不减。
大禹从他身边匆匆行去治水;吴越争夺战争让他洗礼了战火;倭寇入侵勾勒出他的英勇气概……作为大秦南端的势力象征;作为南宋偏安的风雅之都;作为马可·波罗心中的“天城”;作为乾隆皇帝的神往之地,杭州履历丰富。同样他也富有万顷,山间古刹、城中故道,引人驻足,文人墨客为他写下诸多名篇,足见杭州的魅力,又怎不是杭州印迹?
但这就是杭州的全貌吗?不,沿着他的足迹,杭州还是一位赋有闲情的雅士,亦是一个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他的名片,是每一代奋斗的杭州人为他铸造的。
他,西子湖畔的闲雅客
寻迹杭州,他的足迹深深印刻在吴晓波《人间杭州》里,从飞来峰下的禅风开始,杭州的雅致浸润着吴晓波的笔墨,通向一代宋都,直抵张岱、李清照的精神深处。
杭州,从浸润油墨香的纸张间站起,立于世间。他吟着“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赏着西子湖上点点孤舟与远处皇城。他或到访宋都的烟柳亭台,或是“小楼一夜听春雨”。行走间,他应是遇见了多少名流雅士?唐诗宋词元曲清小说,他无不饱览。茶艺,火器,吟诗赋对,他无一不晓。远处天竺钟声雄浑,眼前瓦子清歌婉转,都伴杭州度过了那段风雅时光。
杭州与李清照、苏轼对饮,引得南宋诸帝沉醉其间。古都宋风的衣钵,造就了他;而每一个杭州人对其文化的赞同与发扬,使他风流倜傥至今。
杭州的雅致印迹,是谓宋韵,从宋伊始,至今风华茂。杭州把它晕染,而每代杭州人给了它新的活力。
龙井炒茶人,古自宋代便有,杭州将一代代优秀炒茶人送向远方。家门口的清凉茶铺,成为不可或缺的小巷灵魂,那年逾耄耋的老人,与杭城见证多少斗转星移?一影红纸,一缕流苏,河坊街的手工艺人,造尽天下风物,终还离不开千古宋韵。文艺报刊、名人著作、文学韬淀、“家门口的宋韵文化客厅”都带着杭州的雅致,温暖往千生灵。此刻,我们与杭州,都在把这份雅致印迹传承。
杭州的足迹深深印刻在宋韵文化上,他“谈笑有鸿儒”;引得苏东坡发出“前生我已到杭州,到处长如到旧游”的感慨;引得吴晓波亦言:“你跟他说话,看他落泪和欢笑,渐渐地,你已经是他的一部分了。”
他,钱江桥头的弄潮儿
书页翻动间,《人间杭州》的印记更为深刻。他勇立钱江潮头,颇有钱王射潮的气魄。此刻,他已然站在时代的巅峰浪头。潘阆《酒泉子》词:“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想,杭州也应是一位弄潮儿,他敢于拼搏,勇于创新,显时代之本色。
钱缪修江堤,苏白浚西湖,他敢于抗争自然;戚继光抗倭寇,胡雪岩斗外资,他敢于反对侵略;鉴湖女侠命殒,而今变革依旧,他不墨守成规。同样,钱江潮涌,他还将迎来新的机遇——亚运盛会,大小莲花奥体中心的建成;首个亚运动态体育图标的诞生;“亚运号”彩绘飞机成为“空中金名片”,怎不是这位弄潮儿的新时代宣言?
习爷爷说:“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2022杭州亚运会,虽是延期,但杭州立得坚定。他努力提升着自己,每个体细胞都在不计得失的工作着。他们正铸造一个立于世界的拼搏者。每一个人都在让这位弄潮儿破浪而行。
参观小营红巷,革命者们前仆后继,在争取民生与独立的道路上踔厉奋进。而今,循着他们的步伐,我们和杭州,更是从未停歇。在打赢防疫攻坚战的道路上,杭州不为时局所困,初心不改,行得果断,他率先研发出健康码,成为抗疫道路上的先锋战士。
从G20峰会到杭州亚运会;从地铁全面贯通到高科技主导发展;从打造“5分钟生活圈”到连续十五年的最具幸福感城市;从行政区域调整到创建共富经济区;从大数据云端可视化到建立全国首个动态可控的城市大脑,杭州,正带着时尚与共富迈向世界、奔向未来。
有拼搏自也有坚守,杭州守住了毅力与初心。杭州人奔向广袤山村,扶贫支教,只因一声号召——困迫中他们笃行不怠。假期公益活动,当我们身为志愿者顶着烈日立于街头时;当我们与结对城市中的朋友对话时;当我们把捐物投入爱心箱时,都是杭州坚毅的步履。
身旁穿梭的人行色匆匆,义务修车人,小区钟表匠,扎根林区保护野生动物的章叔岩,一元诊病坚守二十余年的吴光潮,都用善美温暖杭州。此时的杭州印记,是千万人的汗泪造就的,是属于每个杭州人的。
杭州,能饮一杯无?
杭州的印迹烙在宋韵文化上,已然镌刻着拼搏与坚守,引人回眸。
寻一座城,我们见证了他文雅又不失坚毅的印迹,昔日白居易云:“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是时候与他共饮一杯,道道各自身世了!
抬头间,云深雾尽,皆是杭州的印迹。他是宋韵的雅致,是亚运的拼搏。纵情间,他真诚地对待每个人。
翻开《人间杭州》,杭州印迹融在每个人心中,其实我们每天都在与他共饮。努力工作,学习新知,奋勇拼搏,坚守初心,这些,应是对杭州最好的问候吧。
当你放慢脚步感受宋韵时,当你在时代洪流中激流勇进时,杭州,正挥手走来。他的印迹仍是淡雅,却又露拼搏之势。此刻,我们应是与杭州共饮了。
相信,杭州将以未来回赠。那时,想必风更清,水更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