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简史》读书笔记作文
《今日简史》是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简史三部曲”中,《人类简史》中详实地阐述了人类史诗般的进化史和讲故事的完整含义。人类编造一些想象出来的故事,然后进行传播。只要所有人都相信同样的一个故事,他们就会遵守同样的制度规则,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合作。《未来简史》讲的是人工智能和算法瓦解了人文主义之后的世界格局,是关于未来构想的科幻故事。相较前两部书,《今日简史》的整体氛围更加具有悲剧感,在此书中,作者分五大部分逐一提出和论述了当今社会的二十一个大命题。第一个大命题就是关于理想的幻灭,二十世纪人类历史上的精英讲述了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和自由主义三大故事。靠着讴歌自由,自由主义在二十世纪打败了法西斯,领先共产主义,成为了人人追逐的当红故事。但是,突如其来的2008年金融危机,紧随其后的欧债危机,以及川普上台、英国脱欧等一系列事件让人们的自由主义理想几近幻灭。自由主义是一个关于普通人的故事,但是科技正在颠覆自由主义,试图把未来变成生化人、网络算法的世界。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将会改变人的思想,通过优化算法,科技可以控制人心,让人类再无自由可言。AI抢走人类的工作,使社会形成庞大的无用阶级,而小部分精英通过生物革命改造自己的身体,进化成为智神,人类的不平等升级为两个物种之间的不平等。人类正在失去自己的旧故事,而新的故事还没有到来。立足自由主义摇摇欲坠的当下,我们该怎么做?
一、正视对世界、对环境、对自己的三个认识
在此书的第五部分,作者给出了在未来世界生存下去的设想,关键在于正视对世界、对环境、对自己的三个认识。首先,认识到在这个被信息淹没的世界里,不连续性是最显著的特征,最需要学习和掌握的是理解信息、判断信息,并由此组成整体世界观。其次,为了摆脱痛苦,我们需要放下对虚构的幻想,去观察具体的事物,了解关于自己、关于世界的真相。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在算法打算为我们做出所有的决定之前,我们最好尽快了解自己的心智。纵然科技正在颠覆世界,但我们依然有选择的余地。科技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取决于你怎么用它。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么科技可以帮助你,但是如果你每天浑浑噩噩,那么算法就会按照它的方式来塑造你。所以,要认识自己,这是一条千年不变的最佳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