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好孩子》读后感
文中的小女孩金铃,她其实跟我们差不多,被父母偎在襁褓之下,大多时候却要父母的意见;她同我们一样,憋屈在心底的小秘密让自己非常难受,却又不知向谁倾诉,藏于自身心底;她同我们一样,面临着一次次严峻的考验,并不烦恼与慌张,而是争取让自己做得更好……她与我们有太多的相同之处,仿佛书中的她,就是一个个我们跃然于纸上。但她每一次经历这些看似平凡却有着非凡意义的事情过后,就激励自己;“我要做好孩子。”而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吗?觉得事情过去就过去了,从不会检讨与反省自己,根本就不会有像她这样的想法,有些人甚至觉得只要瞒天过海就可以“万事大吉”。这种想法实则愚昧。
没有一个人不想成为一个好孩子,我也想。可每一次成为好孩子的机会都能抓住吗?很小的时候,同父母一起去超市,望着一颗颗大大的冰糖,直咽口水的我瞄了瞄四周。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住一块塞入嘴中,因为个头太大,我不得把它在嘴里含着,嘴巴显得异常的大,那并没有人发现我的异常。非常庆幸。爸妈问我问题时,我只能摇头和点头,显得狼狈不堪。现在想起来,简直是哭笑不得,原来在我这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犯罪经历”。现在读到这本书,心中更是痛了一下冰糖是甜的,可我的的心是苦的啊。
我与金铃差的太多了!文中的金铃能成为好孩子,不仅有恒心,还有善心,为此我要向她学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在我们的身边,其实有很多人都需要我们的帮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陪伴他们的是没有子女的孤独与寂寞,我们应该多去陪伴他们,让他们享受亲情与爱;福利院的孤儿们,他们失去了爸爸妈妈,我们也应该多去看看他们,即便用自己在微不足道的力量去关爱他们……
虽然文中的金铃并没有什么惊天动人地壮举,但她的心灵里拥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成为好孩子。这难道不是一个孩子最最纯真的愿望吗?这个精灵似的孩子宽容大量,悲天悯人,有着高贵的心灵,丰富的内涵,她一直为实现目标而坚持没有放弃,并且拥有一颗金子一般的美丽心灵!
自然陡不到哪儿去,该踏的地方也都踏平了。只不过,那是一座竹山,不高不低,却是竹子的家园。一年的时间,让它们用来生息繁衍已是绰绰有余。可不只是竹叶落满了一地,生命力顽强的野草野花,也不甘示弱的开疆拓土,这使得山路更为曲折。我们无法陪伴先祖们的时候,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就成了我们的化身,陪在先祖们身旁。
山路曲折可不是问题,总会有人远远的走在我前面,而我也没有想超越他们的闲情逸致。他们总会先把长到了路上的树砍去,倒也不会浪费,挑出其中不粗不细、不老不嫩,最为合适的那一枝插到坟上,以替换去年旧的那一枝,是谓除旧。至于其它的,不是拿去当作柴火烧,就是丢到鸡窝里去了。山路走起来最怕的,便是竹子那弯曲的根。这些根,绝大部分安分守己地待在地下,但仍有少部分会钻出地面,祸害吾辈。这时候,人就得当心着点了,如果不慎被它们绊了,不是摔个“狗啃屎”就是“四脚朝天”。而风就轻轻溜进竹叶间,传来的是它们盈盈的笑声。摔下山崖呢?哦哦,可能性不大,风与竹都是知错能改、患难与共的好伙伴。若你真的摔下山,风便会吹动竹子,用庞大的身躯挡住你的去路,除非你只有芝麻点大小。而这时,竹叶间传来的就不再是笑声,而是它们七嘴八舌的道歉与叮咛了。
所以,跟着大人们的脚步走,准没错,而且要摔也是他们先摔。到了坟前,大人们总是得眼疾手快地准备各种东西,小孩子们就算想帮忙也搭不上手,还不如去找映山红。
映山红可是个好东西,尤其受小孩子喜好。它们通常长在山的那一边,贪玩的孩子们常常比赛谁先找到映山红。若是找着了,赢家会吹口哨通知其他孩子,这时候,其他孩子就一个比一个快地跑到赢家身边,请求分一杯羹。倘若赢家大方,而你也非常运气的话,赢家会在你的面前炫耀一番过后,分你几枝。这时你就可以自己留着或吃掉一半,另一半奉献给已逝去的先人们,此曰迎新。大人们就会说:“这是谁家的孩子,真孝顺!”
清明使得本来奔波在各地的家人们,都聚在了一块儿。只是今年的清明并没有雨纷纷,彷佛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