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读后感1000字高中生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觉得费孝通先生很独到精明的地方就是把我们没见过的,没听过的东西都写活了。里面很多都能勾起我的回忆,书中还有城市不曾见过的奇异的景色和淳朴的民风。我能明显得感受到离开家的游子对家的眷恋和不舍,渴望归家的强烈心愿,看是之后我有些疑惑,大城市快速发展的经济不是比乡村更能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不是能更好的实现人生梦想吗?《乡土中国》,这本书打开了我对中国乡村悠久历史的新认识,带给我的震撼是任何一本政治书和历史书无法相媲的。像一本很珍贵的资料,又像是一本别样的回忆讨论录。
费孝通先生在书的开头就写到:“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农村每个人都是有土气的。他也正是希望通过《乡土中国》一书来探讨回答:“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全书的内容主围绕差序格局、男女有别、家族、血缘和地缘等展开讨论。我觉得对社会工作者了解参考起到很大作用。
在我看来费孝通的《乡土中国》是一部了解社会生命的著作。他将村子的“五脏六腑”进行解剖,把整个村子看成一种生命的运作体系。而作为读者的我们通览全书,可以深切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沿着作者的思路,可以窥查中国的基层社会。虽然距离如今过去了很多年,但作者透视社会的眼光、观察社会的方法,仍然充满活力,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借鉴。
本书名中的“乡土中国”,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地方。并不是详尽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且不排斥其他体系同样影响着中国的社会,那些影响依然可以在中国的基层社会里发生作用。我自认为的乡土社会,就是一个朴实并且最基础的一个社会基础体系。一个根本的存在,对整个社会的运行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概念在这个意义上只不过是我们认识事物的工具,每个人的理解不同,所得出的看法与结论便都不一样。
社会学家孔德曾经说过:“凡在上级的必然以下级为基础,因此也可以用下级来解释上级。”农村是整个中国的基层,是最基本的存在,中国现存的与新兴的很多阶层都是从农村分化出去的,就像土地是人们的根,所有都是从此分离不去的。因此研究乡村问题对于我国现在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是生活的常态,乡土社会中一块能用脚步丈量其长短的土地,可能就黏着一个家庭几代人的一生。固定的生活模式、熟悉的生活人群、不流动的生存空间、在各自孤立的社会圈子中形成了的“熟人社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有机社会,自发形成的。是一种没有陌生人的社会。乡土社会中,人从长大到死亡都是在一个熟悉的圈子里,人们从熟悉得到信任和安全感,契约与法律在乡土社会中反而成了衍生之物。维系着乡土间信任关系这是一种由熟悉而带来的可靠性,但这种“约定俗成”却与当下这个由陌生人所组成的社会显得格格不入。
在传统的乡土社会之中,世代定居才是正常的,就像很多老人不愿意跟自己的子女去生活,愿意守着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对土地也有着很强烈的感情。在他们眼中迁徙则是变态,哪怕是被迫离家迁徙,乡土社会的“根”是不变的,他们就像被风吹出去的种子一样,在落地生根以后,仍然会在新的村落中延续旧的习惯。这是我在书中看到的最有感触的一部分内容,在我心中,我的家,我的生活的场所,无论我在哪里,我的心也是一直属于那里的。就像坐上一班回家的大巴车,旅途中是最兴奋的,因为那种即将接触故土的心情,那久违的亲人便是乡土给我们最珍贵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