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读后感1000字高中生
《乡土中国》这本书是社会学者费孝通的著作,书中尝试着解答了“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的问题。全书从多个角度讨论了乡土社会与西洋国家抑或现代社会存在的诸多不同及其原因,让我对乡村的文化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
梳理全书内容,书中解释了许多关于乡土社会常见现象。
乡土社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稳定。“生与斯,死于斯”,意味着人口的流动极少。
由稳定性生发出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乡人之间的熟悉。即“每家的小孩都是村里大人们一同看着长大的”,熟悉地知根知底。这种熟悉感就带来三个现象。一是为什么很多人说到乡里人就要带个“土气”呢?由于熟悉,乡里人对彼此都有中不容置疑地信任。但城市里情况就不同。城里人口密集且流动性大,每天接触的都有形形色色的陌生人,习惯了不用设防地交流的乡里人就容易吃亏。所以用说别人“土”来显示自己的优越感根本是无稽之谈,所谓“土气”的表现只是不同环境下行事方式的不同而已。二是,为什么文字在乡村的推行效果并不立竿见影呢?文字并不是纯粹的交流,而是对事实的一种记录,既有空间上的(如信件)也有时间上的(备忘录、日记等服务与记忆)。也就是说,交流中文字并不是必须的。当人们非常熟悉时,文字往往可以省略,甚至完全可以用动作、面部表情来代替。而在稳定的乡土社会中,熟悉的内涵远远不仅指对他人的性格,还有“生活轨迹”——每一代人的任务(甚至一生)都很相近,不需要什么新的东西,也不需要记载什么旧的东西。文字自然就没有用武之地了。那文字自然没有像城市一样易于推行,同样的,这不是轻视乡村的理由,只是生活方式的不同带来的需求的差异。三是,男女有别。这很好理解,在一切几乎都可以被预测的生活轨迹中,只有性别带来的鸿沟是无法被“消除”的。而在乡土社会中,区别于浮士德式爱情的事业型家庭更需要纪律带来的稳定,所以“男女有别”就成了默认的行为方式和道德准则。
第二个特点便是经验的重要性。因为乡土社会的稳定性,使前一代的结论几乎可以在后一代这里照搬,所以经验和岁数成了公认的“权威”,带来了礼治秩序和“长老统治”。这一点在现代社会就不那么好用了。社会变迁速度的加快使社会生活方式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所以人们依靠的不再是经验,而是具有原则性的知识,更要求理性的思考。书中说:“人类发现社会也可以计划,是一个重大的发现,也就是说人类已走出了乡土型的社会了。”对理性、智慧、机会的要求和年龄就没有太大关系了,这也是现代社会与乡土社会的显著差异之一。
第三个特点,也是全书提出最重要的一个新概念,便是自我性带来的差序结构。西洋国家中,人们是因为要完成某一个任务而组建团体。为了达成目的,对团体中每一个团员都有明晰的要求,即“权利与义务明确,人人平等”。而乡土社会中,人们对合作的要求没有那么强烈,常常是先自然而然组成一个团体(如村落),再相互帮衬,所以各自要做的事情不像黑字写在白纸上那么明确,就有了“人情”一说。所以人们处理事情时有了一种更微妙的关系,处理方式是与对象与自我的关系有关的,像水波一样一圈圈推出去,而不是个个平等的个体,这是“差序结构”。
关于乡村文字下乡的问题,私以为可以先宣传科技创新改变的生活一类的理念,具体的比如介绍农业先进工具的使用相对于传统耕种方式的优点,使人们不再依赖于稳定的生活方式。思想从“传统的乡土社会”跳出来后,由于对新事物的需求越来越大,或许文中提到的“文字下乡”效率会更高吧。对城镇化的进展应该也有所帮助。不过这只是看后的一点感发,连最基本的思想雏形都算不上吧。
这本书打开了我的视野,将目光投在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乡土社会上,探讨了许多之前那从未想过的问题。社会学就是这样,我们明明身处其中却又好似一无所知。所以说阅读丰富思维角度,增长知识。读了这本书确实了解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