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大致可分为两部,第一部分主要阐述的是方志敏同志生活的年代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及从事革命斗争后的事迹。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土地上,各种黑暗使广大劳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那时大多数人没有地,吃不饱,苛捐杂税又重,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横行压榨,工农劳苦群众生存苦不堪言。再加上帝国主义的侵略,这吃人不吐骨头的旧社会。种种黑暗压得农民和工人们气都喘不过来。以至于走在饥饿死亡线上,这还能心里不怨恨而另找出路,以打破目前不可忍耐的现状吗?革命一一渴望光明,为光明而奋斗。在全国逐渐兴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旧社会恶行以及国民党不耻卖国的爱国主义运动。为了千千万万农民得到解放,我们应该选择正确的路线。只有无产阶级革命成功,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救中国。刚开始我们共产党还有一些不完美。会出现机会主义倾向。还有“左”盲动主义、各种腐化享乐、逃跑主义、右倾保守主义等。导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牺牲许多革命战友。经历过一次次的错误,一次次的改正。我们共产党愈发完善。同时有了苏维埃政府的帮助,有了完善的策略。一切都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万事总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的党发展也是一样,后来方志敏同志在一次作战中被国民党捕俘。第二部分是作者在国民党监狱里的所见所闻。这监狱简直就是吃人的地方。处处像极了旧中国,连带囚室都被分为三等,一等是给有钱人住的,吃喝不愁干什么事都行,只要不出监狱。二等是给某些犯错的国民党士兵住的,一天两顿,其他的同志只要给钱就可以。三等是给共产党住的,一天两顿,三十个人挤在一起,病的占绝大多数,还不可以从囚室出去。在狱中士兵都像以前的政府一样捞钱,从犯人的饭钱中捞、从犯人的喝水上捞、从各种地方捞钱。犯人只能一天喝两次水,吃夹着沙石的饭。而我方俘到国民党士兵却是以礼相待。所以只有共产党才是为人民当家作主。而国民党是一个选择卖国求荣可耻的资本主义。在狱中作者仍不忘革命的精神,用自己的笔尖来呼唤、呐喊、拯救那些放弃抵抗受压迫的人们。来唤醒千千万万精神沉睡的中国儿女,拿起武器为祖国明天奋斗吧!
前几天我和爸爸妈妈跟着一群党员参观了“百年荣耀,潮涌瓯江”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大型图片展,从中学习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这百年中国经历的所有风风雨雨,并且在读了这本书后,让我感觉到虽然我生在和平年代,但从书里的字里行间里我感同身受到旧社会旧中国的可恶、可怕、可恨、以及日本帝国主义的坏,国民党的无耻。广大劳苦农民和工人生活的艰辛和痛苦,在那种条件下共产党的产生是必然的,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才能带领和解放中国。哦……你看!我亲爱的母亲一一中国当时在正经历了什么你知道吗?她在哭泣,她被狰狞可怕的恶魔围困着,撕咬着,看到这我恨不得当时就在现场,就在那个时代挺身而出,拿着刀、棒、枪,呼喊着中国千千万万的儿女们,醒醒吧!母亲被欺辱,怎么不战斗呢?团结吧!奋斗吧!跟着共产党,把这些该死的帝国主义赶出去,把这可耻可恨的卖国贼国民党消灭掉。写到这我心情澎湃难平。怪不得作者被捕后在狱中仍然执笔奋起抵抗,这只要是个有理智,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知道,都会懂得,只有革命,只有共产党正确的领导才能救中国。
在我认字懂事以来。最常听到的歌必定是国歌,“起来不愿做奴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声。特别是今年,是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电视上、学校广播里、公交车上到处都在播放着党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他辛劳为人民……”。是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是一句空话。这是用许许多多像方志敏这样的革命先烈的血肉之躯为我们谱写出来的。可爱的中国,正是有许许多多可亲、可爱、可敬的像方志敏同志这样的党员不怕牺牲艰苦斗争。才挽救了中国母亲。才能有我们现在和平的年代。试问。现在生长在和平年代,过着平安幸福生活的我们。怎么不去努力,不去奋斗呢?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现在虽然不用去打仗,但必须努力学知识。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去守护和发展革命先烈用身躯为我们得来的大好祖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