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读后感2000字
而此时拿在我手上的就是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这本书从不同角度描写中国人的抗争,折射了普通市民爱国之心的觉醒,反映了救亡图存之际不同人的人生抉择。在北平沦陷八年中,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小羊圈胡同中各色人物的遭遇,日寇铁蹄下黑白颠倒,暗无天日的世界,当时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人们的惶恐与懦弱,民族的精神与气节……在作者笔下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本书让我看到了战争时期的人生百态。《四世同堂》描写的中心是四世同堂的祁家,家中四代人有着不同社会背景,面对战争亦有不同人生选择。祁老太爷代表旧中国传统文化,“他是个安分守己的公民,只求消消停停过着不至于愁吃愁穿的日子。”他只关心寿诞,关心各种节日习俗,面对战争,他采取“破缸御敌”策略。初始以他以往经验看,只存好够全家吃三个月的粮食咸菜就行,可并非如此,后面对日军暴行,瘦小干枯的老人有了一丝反抗,祁天佑处于新旧过渡时期,正直的生意人,总以“和气生财”为宗旨,因不忍于日本人“我是奸商”的侮辱而跳河自杀,祁瑞宣、祁瑞丰、和祁瑞全同处新文化氛围中,瑞宣是理想与现实矛盾的化身,受长孙身份和现代知识文明双重影响,他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日本兵占领北平后,思想上知道该赴国难,行动上让三弟尽忠,他尽孝,为此他只能在家中惶惑偷生。后终于在国家危难之际,在家庭伦理观念束缚中找寻到一丝出口,配合老三搞地下工作,表现出敢于承担大事的一面。瑞全是激进青年的代表,少了知识分子的儒雅,多了份霸气潇洒,正是这些使他敢于冲破家庭的羁绊,勇敢奔赴抗日前线。瑞丰是思想被奴化的知识分子,民族危亡于他只是简单的改换主子,他好吃懒做,甚至巴结日寇。小顺儿是家中的第四代,充满生机与活力,未来有无限可能,而妞子则成了这场战争的陪葬品,令人惋惜。
书中描写了众多知识分子形象,钱默吟与牛教授最具代表性。钱默吟是闲散文人,养花弄草,品茶下棋,但在国家危难之际,传统文人的济世情怀与爱国热情战胜了只顾个人安危的思想,在抗日战争面前成了英勇的战士。年逾花甲,端不起刀枪,以墨笔为锋,以言语为镝,奔波于抗日活动中。钱默吟身上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方面,在国家生死存亡前,没有个人,只有我们,没有小家,只有大家。牛教授是个地道的学者,整日埋首书堆,苦做学问,不问俗务和政治,但仍不可避免的卷入战争的大浪中。他与日本人合作,出任教育局长,企图在日本人保护下,保全性命和珍贵图书仪器,尽管面对许多爱国人士和抗日青年的责难,但他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在当时情况下最好的选择。钱默吟和牛教授,同处一样的社会环境,相似的文化背景,却又各自不同的选择,彰显了迥异的人生百态。
《四世同堂》中除了描写知识分子形象外,还塑造了人民群众的形象。北平城外的常二爷,忠厚善良,但面对日军侮辱,毅然为国家民族的面子而死。剃头匠孙七誓死不挂白旗,被日军活埋,仍不失自身气节。车夫小崔一身正气,敢于痛斥日本人的走狗奴才。相声演员方六,被捕入狱,释放后仍敢于讽刺日本侵略者。这些底层小市民在国泰民安时,只会关注自身生存状况,国难当头,毅然表现出作为中国人的骨气和骄傲,为国运担忧,以微薄力量而努力着。
小说中有爱国情怀的人物塑造的很好,但汉奸形象尤为饱满。在太平日子中,他们没有权没有势,日本人打过来了,要改朝换代了,他们就忙着巴结。连名字都改成了日本味儿的,他们心甘情愿的做日本人的走狗,无论何时都毕恭毕敬的,见到日本人都赔上笑脸,鞠大于九十度的躬。当别地有了反抗,他们惶惑不安;当中国城沦陷后,他们反倒组织各种人游行庆祝。但他们的死不但没能让人感到痛苦,反而让人觉得悲哀。大赤包在狱中都疯叫着她是“冠所长”,冠晓荷被活埋前都对日本人卑躬屈膝。这是中国人可悲的一面。在利诱威逼,高官权势之下,丧失气节。这无疑是贪念作祟,以致自掘坟墓,最终等待他们的只有死亡。
掩卷沉思:想到那句古语“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祖国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就像祁老太爷他能用大缸暂时堵住大门,可他阻挡不了侵略者的铁蹄;像瑞宣,他善良正直,他想保护一家人的安全与生活,可是在敌人手下,他已经意识到:“人是鱼,国家是水;离开水,只有死亡。”只有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安定团结,个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们的祖国遭遇了多少深重苦难,跨过了多少崎岖坎坷,如习主席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列强入侵,国土沦丧。我们不曾忘却;炮火连天,硝烟弥漫,我们刻骨铭心。我们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于七十年前的战火洗礼中涅槃重生,曾经鲜血淋漓,然后结痂、负痛、长茧,曾受过的伤都成了如今肩上的勋章,熠熠生辉。如若说祖国是棵亘古长青的参天古树,我辈即是枝头上新催的绿芽嫩叶。
中国梦是由千万个个体梦交织而成的,而青年梦虽小。却是个体梦不可或缺的力量。这些大大小小的青年梦从未孤立,而是自成一川银河水,嵌入国人的情怀中,纵使一路坎坷多磨,却依旧波澜壮阔。无论是孜孜不倦的“北斗女神”徐颖,还是京剧传承的“燃灯者”王佩瑜,抑或志在星海的少年曹原,皆为鲜明写照,唯有将人生理想上升为爱国自觉,“小我”才可增辉大我,“大我”才可炬火不熄。
观小羊圈人生百态,思新中国沧桑巨变,我国已不再是山河破碎的孱弱之国,新时代的高潮迭起,民族振兴之大任,仰赖每一个国人之砥砺奋斗,因而个体虽微,诚当与国家同发展、共命运,融生命的深泉涌流于家国之浩荡前途,点燃民族之火,绽放时代之光。